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航機短暫「消失」 新空管有指引

2016-11-20
■民航處強調,新系統運作大致暢順。資料圖片■民航處強調,新系統運作大致暢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空管系統因漏洞太多押後4年,直至上周一(14日)才啟用,但有傳媒引述空管人員稱系統啟用一天後,曾有飛機起飛一分鐘後突然從雷達畫面消失約20秒至30秒才重新出現。民航處昨日證實,新空管中心一個雷達顯示屏幕,周二(15日)曾短暫未能顯示一班離境航機位置,以及短暫出現雙重影像,強調過程不多於12秒,否認報道所稱的20秒至30秒。民航處又表示,雷達熒幕短暫未能顯示個別航機位置情況,使用舊空管系統時亦有發生,強調新系統全面投入服務至今,整體運作大致暢順。

報道引述有空管人員稱,民航處周一啟用雷神公司Autotrac3(AT3)空管系統後,不止一次有飛機起飛後突然在系統畫面上消失,當時空管人員無法掌握飛機位置,十分憂慮飛機是否遇險,稱經常出現這種「誤鳴」對日常操作造成嚴重影響。

報道又稱,「飛機失蹤」發生後,民航處內部指示空管人員,如問題再出現,可把系統轉為較簡單的「Local Mode」模式運作。不過,有空管人員稱「Local Mode」提供的航機資訊遠少於正常模式,經常使用將大幅增加空管人員壓力。

民航處昨日回應指,雷達顯示屏幕自動更新後,已重新顯示航機位置,並非如報道稱約30秒後才出現,空管人員只需按一早已編制的運作程序接收合適雷達訊息,就可即時顯示航機位置,民航處一直有指引給所有空管人員,說明如何處理類似事件,絕不會如報道稱無法掌握飛機位置,或對日常操作造成嚴重影響。

選用「Local Mode」修正合理

民航處並表示,一直與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長和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主席保持緊密溝通,兩者對於11月15日情況表示絕對理解並支持管方,亦確認處方一直就此有清晰指引予前線員工跟從。他們對管方提醒空管人員可選擇「Local Mode」修正情況認為合理,並表示受過專業訓練的空管人員絕對有能力應付預知情況。

民航處又指,按國際指引,雷達顯示屏幕須不多於5秒更新航機位置一次,新航管系統每4秒更新一次,當日涉及的雷達顯示屏幕更新兩三次後,已自動重新顯示航機位置。處方指,未能顯示個別航機位置在其他航管系統亦偶有發生,是次事件絕非新航管系統出現原因不明問題,而是涉及不同外在因素,如航機應答器繁忙或通訊系統偶然出問題,雷達訊號接收受地勢或障礙物影響等。

全面運行初期或有特況

處方表示,鑑於新航管系統複雜性,即使盡了最大努力,全面運行初期仍有機會出現特殊狀況。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留意新航管系統運作情況,以進一步完善系統。

價值5.5億元的新空管系統負評不少,新系統測試期間曾出現逾300項問題,系統上月27日運作期間亦曾「死機」,運房局聘請海外獨立顧問調查,發現問題與軟件有關,建議民航處進行更多測試,事件令民航處一再押後啟用新空管,亦令不少人關注系統安全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