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候選年度漢字 評委嘆「亂」

2016-11-20
■評委們期望香港年輕人未來可多了解及關懷國家,讓香港在2017年能慢慢穩定下來。■評委們期望香港年輕人未來可多了解及關懷國家,讓香港在2017年能慢慢穩定下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今年繼續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並於昨日天公佈10個候選年度漢字,公開邀請全港市民投票,選出一個能代表他們對今年看法的「香港年度漢字」,包括「理」、「思」、「安」、「穩」、「亂」等。多名評審委員會委員均慨嘆,2016年的香港是「不和諧」,「爭吵」之年,特別是年初的旺角暴亂,令人覺得香港「差完再差」,期望香港年輕人未來可多了解及關懷國家,多認識優秀的中華文化,對身邊的人與事都能以禮相待,讓香港在2017年能慢慢穩定下來。

民建聯自2013年開始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先由評審委員會選出10個候選年度漢字。評審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確認早前委員會選出的10個候選年度漢字後,並即向傳媒公佈。十個候選漢字為:「理」、「智」、「禮」、「思」、「同」、「安」、「穩」、「創」、「機」、「亂」。

今年的評審委員會由15位自來不同界別的社會人士組成,包括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浸會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盧鳴東、城市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曾淵滄、國泰航空公司人事總經理王舜義、香港攝影器材進口商會副會長尹競生、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咭片皇董事總經理鄭重科、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總幹事林沛德、專欄作家黃毅力、跨媒體創作人高志森、資深傳媒工作者周融、政治策略顧問程介南、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民建聯副秘書長葉傲冬。

評委冀社會止爭拗多包容

民建聯秘書長陳學鋒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透過這項評選活動,讓大家觀察和反思社會現況,概括對過去一年的觀感,「從市民選出的漢字,可以了解大家對世態及生活的感受。」同時,也可延續中華漢字文化,讓市民可領略漢語言簡意賅,卻又包含豐富內涵的韻味。

回顧2016年,周融以「搖頭嘆息」、「每況愈下」、「低處未算低」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年初的旺角暴亂,近日又有立法會宣誓風波,令人覺得香港「差完再差」,期望港人未來可知恥近乎勇,「如果大家不承認真的是亂,知道自己身處什麼環境,承認有此問題的話,我們是改變不了的。」

另一評審委員、盧鳴東亦指,2016年的香港是「不和諧」、「爭吵」之年,「香港社會爭拗確實比較多,人與人之間都不能夠和諧,違例及違法的情況也比較多。」他期望,年輕人可多了解及關懷國家,多認識優秀的中華文化,對身邊的人與事都能以禮相待,多包容。

明日開始為期一個月投票

陳勇也慨嘆,2016年是混亂的一年,行政立法關係緊張,「立法會竟然每個星期大會都開不了,有候任議員講出來的語言更是將小錯亂,變到亂上加亂,似乎亂到不能開交。」他寄望「送猴迎雞」,香港在2017年能慢慢穩定下來。

今次是民建聯第四次舉辦年度漢字評選,過往三屆選出的字分別是:「和」、「融」、「法」。今屆投票將於周一(21日)至下月20日進行,有興趣市民屆時可到民建聯網站或各辦事處索取表格投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