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馬種族之爭捲「紅黃示威」

2016-11-20
■4萬「黃衫軍」敲鑼打鼓遊行,高舉反納吉布標語及肖像。美聯社■4萬「黃衫軍」敲鑼打鼓遊行,高舉反納吉布標語及肖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反對派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淨選盟)昨日在吉隆坡發起「淨選盟5」集會,多達4萬名身穿黃衫的示威者,要求涉嫌挪用公款的總理納吉布下台。納吉布支持者昨日亦號召發起紅衫示威,狙擊淨選盟的「黃衫軍」,不過人數明顯少得多。大馬警方指兩場示威均為非法,並於集會前後以反恐法拘捕兩派多名領袖。昨日集會過程大致和平,未有出現個別「紅衫軍」領袖事前揚言會發生的大規模血腥衝突,種族問題則成為爭論焦點之一。

集會前夕,警方拘捕淨選盟和「紅衫軍」多名領袖,包括淨選盟主席瑪麗亞.陳、「紅衫軍」領袖兼巫統大港區部主席嘉瑪等。昨日集會期間,警方亦多次在人群中拘捕淨選盟成員及領袖,示威者批評警方濫捕,但反應相對克制,未有與警員發生衝突。警方前晚漏夜封鎖吉隆坡主要道路,包括淨選盟集會地點獨立廣場,又出動水炮車戒備。

「黃衫軍」華裔及印裔居多

集會期間,示威者不斷敲鑼打鼓,高叫「人人都是瑪麗亞.陳」口號,矢言並不害怕政府。淨選盟代理主席夏阿里表示,集會目標並非推翻政府,而是要令政府變得更強。「黃衫軍」成員以華裔及印裔居多,但當中也有不少馬來人,對於外界將「紅黃對決」視為華裔與馬來人之間的種族衝突,出席集會的前總理馬哈蒂爾認為集會與種族無關,因為人民關心的是大馬有怎樣的政府,而不是以什麼種族居多。

淨選盟用了6星期籌備今次集會,其間「紅衫軍」多次發起挑釁,包括向瑪麗亞.陳發出死亡恐嚇,多次發表侮辱華裔言論的嘉瑪,更恐嚇若淨選盟執意舉行集會,1969年「五一三事件」的馬來人與華裔的種族衝突將會重演。不過由於嘉瑪在集會前被捕,昨日「紅衫軍」人數遠少過預期,最高峰時期也只有約4,000人,其間部分人一度向「黃衫軍」挑釁,但旋即被警員帶走。

65城市馬來人響應 香港有份

正在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的納吉布再次否認挪用公款指控,並聲言遊行不會讓他退縮。他指責反對派將自己包裝為獨立非政府組織,企圖以街頭抗爭推翻民選政府。納吉布又指示威者被反對派利用。淨選盟去年曾發起20萬人遊行聲討納吉布,今次示威人數大減,分析指支持者可能擔心發生暴力衝突,以及震懾於警方的拘捕行動。

除了大馬之外,全球65個城市也響應淨選盟集會,包括巴黎、華盛頓、悉尼、奧克蘭、曼谷、米蘭、東京、香港、釜山和多倫多等地,都有馬來西亞人舉行抗議。 ■《馬來西亞郵報》/

當今大馬/馬來西亞《詩華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