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金漢宮 35億翻新惹爭議

2016-11-20

英國白金漢宮由於日久失修,計劃從明年起進行長達10年的大型翻新,內閣前日通過總值3.69億英鎊(約35.33億港元)的翻新撥款,稍後會送交下議院審批。不過這項計劃卻引起工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等在野黨派反對,認為當前政府厲行緊縮政策,王室竟然動用大筆公帑翻新王宮,而且金額也較去年王室公佈的急增1.5倍。不過王室內廷總管強調翻新有必要,否則整座白金漢宮將面臨「災難性損毀」。

白金漢宮始建於1703年,雖然幾百年來曾多次擴建裝修,但自戰後大修復以來便幾乎沒再翻新過。今次工程主要更換有60年歷史的160公里長電線、48公里長水喉、6,500個插座、5,000個燈飾、2,500個暖氣系統、535個衛生設備,更要重鋪32.3萬平方呎地板,相當於3.5個標準球場。宮內4個側廳需要全面翻新,並於屋頂加裝太陽能發電板。

工程期間女王續住官邸

翻新撥款會透過提高每年「王室經費」的方式支付,目前財政部每年會將王室產業收益的15%撥作王室公務開支,未來10年比率將升至25%,大約由4,000萬英鎊(約3.8億港元)增至7,000萬英鎊(約6.7億港元)。王室強調,翻新可以令白金漢宮的壽命延長50年。

根據白金漢宮去年提出的翻新方案,整項工程只需約1.5億英鎊(約14.4億港元),並建議女王在翻新期間遷出。不過新計劃下翻新成本大增,女王亦會繼續住在白金漢宮,王室表示這樣做可以讓白金漢宮繼續舉行各項活動,較符合成本效益。

王室消息稱,去年的金額並未深入評估翻新需要,也沒有考慮通脹等因素,只屬初步估計。

■《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