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大選前哨戰 跟風打民粹牌

2016-11-20
■薩科齊拒絕承認氣候變化,企圖得到極右勢力支持。 法新社■薩科齊拒絕承認氣候變化,企圖得到極右勢力支持。 法新社

美國大選結果引起全球民粹崛起恐慌,不少分析都擔心這股思潮將席捲歐洲大陸。法國中間偏右共和黨今日會舉行明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首輪投票,鑑於執政左翼社會黨民望低迷,共和黨候選人很大機會與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在大選次輪投票中交鋒,因此,今次初選也被視為大選前哨戰。外界本以為初選是中間派前總理朱佩及前總統薩科齊之爭,但保守派前總理菲永在投票前異軍突起,支持率緊貼兩名熱門,令初選結果變得難以預料。

大部分民調都顯示,朱佩與薩科齊支持率同約為30%,原本落後的菲永近數周急起直追,現時與兩者相差已不遠。共有7名參選人競逐共和黨總統提名,在首輪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兩人,將在下周次輪投票中決一勝負。3名主要參選人政綱相當一致,都主張緊縮開支,以及收緊邊境控制防止再發生恐怖襲擊等。

建制朱佩 最受歡迎政客

朱佩堪稱是法國當前最受歡迎政客,主要票源是不欲薩科齊再次執政的中間派及中間偏左選民。但有分析認為,朱佩建制形象太深,受民粹反建制反精英思潮影響,選民有可能因此轉投勒龐。對手薩科齊也批評,朱佩太溫和,不是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打交道的人選。

薩科齊在競選時展示強人作風,政綱針對穆斯林,包括禁止他們在大學及公共機構戴頭巾。自從特朗普勝出美國大選後,曾支持其對手希拉里的薩科齊大打民粹牌,反對政治正確及精英制度,甚至跟隨特朗普拒絕承認氣候變化,企圖得到極右勢力支持。

菲永曾擔任薩科齊的總理,出身商界的他提倡大刀闊斧改革經濟,包括未來5年裁減50萬個公共職位。不少人認為,菲永最近出版新書,提出如何應對恐怖勢力的威脅,加上他在周四舉行的電視辯論中表現出眾,令支持度直線上升。

勝出者料熱鬥極右勒龐

外界把法國明年大選視為繼英國脫歐公投及美國大選後,另一場主流政治與民粹主義之爭。民調顯示,勒龐很大機會在大選首輪投票出線,但她在次輪投票中如果面對朱佩,勝算只有25%,假如共和黨候選人是薩科齊或菲永,勒龐勝算會升至35%。然而,民調未能準確反映英國脫歐公投及美國大選的結果,勒龐或會像特朗普一樣,得到意料之外的勝利。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