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茂波:長毛搶文件不能姑息

2016-11-20
■梁國雄在上周二立法會一個聯席會議上,公然搶走馬紹祥放在會議桌上的文件夾。 有線截圖■梁國雄在上周二立法會一個聯席會議上,公然搶走馬紹祥放在會議桌上的文件夾。 有線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長毛」梁國雄在上周二(15日)立法會一個聯席會議上,公然搶走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放在會議桌上的文件夾,並現場轉交予另一名議員朱凱Y閱覽當中的機密文件,馬紹祥於周四(17日)報警求助。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他有份參與報警的決定,指馬紹祥作為其下屬,曾跟他一起商量事件,並強調此類行為不能姑息,遂決定交由警方處理。

陳茂波表示,當日會議討論橫洲發展項目,而顧問工程公司奧雅納涉嫌挪用政府資料,也是討論的一部分。雖然馬紹祥當時沒有帶備有關文件,但已經表示會在徵詢法律意見後,公開可以公開的部分文件,故不存在當局不提供文件的說法。

黃毓民由掟蕉變掟杯

對於有人質疑馬紹祥報警,會否損害官員及議員之間的互信。陳茂波表示,今次事件重點在於「長毛」徑自衝到官員席位搶文件,重申此等行為不能接受。他提到,上屆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曾於議會內掟蕉,當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寫信予時任立法會主席,反映其行為破壞官員及議員間的互信及互相尊重,但除林鄭月娥之外,其他人沒有特別採取行動,令情況變本加厲,而黃毓民後來甚至在議會內向特首掟水杯。

陳茂波表示,如果不追究「長毛」的過火行為,恐怕日後官員再遇上同類情況,或者會有人指「上次你們都不理」,屆時受影響的官員亦不知如何是好。他重申不希望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陳茂波之後見記者,指相關部門正諮詢法律意見,有意見後會作進一步跟進,強調議會中出現此類行為是不當的。

警接手循藐視罪調查

至於為何於事發後兩日始報警,他表示,當時發生的過程很快,列席官員需要時間靜下來想一想,加上該局工作繁忙,自己每日的日程很滿,並非中間兩日發生了什麼特別事情而促使報警的決定。

據了解,警方正調查案件,可能循《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方向調查。警方日前接獲報案後,案件暫列作求警調查案處理。消息說,警方的調查方向,包括是否有人觸犯藐視罪。有關條例的內容包括,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令到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犯罪,可判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房署研向奧雅納索償

針對奧雅納涉嫌挪用政府數據被罰停標三個月的質疑,陳茂波認為懲處時間恰當,因這段時間內,奧雅納會失去參與競投20份涉及土木工程、規劃、交通等多個範疇項目的機會。而奧雅納本身有8份標書仍在審批,金額涉及1億元,亦未知會否受影響。

他又指,奧雅納除被暫停投標外,仍會有後續懲處工作,相關部門正尋求法律意見,不排除有下一步行動,房屋署亦正研究索償。

住宅面積暫不宜設限

至於樓市方面,陳茂波表示,留意到市場上愈來愈多迷你單位,考慮到小型單位有一定需求,如部分年輕人想外出居住,但未必能夠負擔到大單位,因此暫時無意立法規管私人住宅單位面積,政府不宜拿走小型單位這個選項。

不過,他提醒市民,購買小型單位前要三思。他又指,由政府賣地到發展商入圖則至賣樓,中間有數年時間差距,不能預料期間市場的情況,故需要留下彈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