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情知識賽 206隊角逐新高

2016-11-20
■大會特別為今屆比賽設計了吉祥物。梁祖彝 攝■大會特別為今屆比賽設計了吉祥物。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由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工會聯合會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全港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昨日在勞工子弟中學舉行團隊賽初賽。專程到場為參加者打氣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表示,今年有206支隊伍參賽,數目是歷年最多,較去年增加近28%。他希望透過比賽讓學生及巿民對國情知識、人類的歷史文化有更深認識,而以往的經驗亦反映活動的效果很好,期望將來作更廣泛推廣。

本屆國情大賽團隊賽的報名隊伍數目達206隊,其中公開及工會組佔21隊,而學校則有185隊,涵蓋全港115所大、中、小學。江正銀表示,今年的國情大賽有數個特點:「第一是參賽隊伍較去年增加了近28%,是最多的一次;第二是大會設計了吉祥物;第三是廣泛利用了多媒體及新媒體作推廣,除了網站,還有臉書,及協辦的多媒體、新媒體單位;第四是協辦機構中,以教育機構為主,商業機構較以往少。」

喇沙女拔英華派隊出戰

本屆團體賽中,單是中學組就有108支團隊出戰,包括喇沙書院、拔萃女書院、英華書院。民生書院更派出兩隊同學出賽,其中一隊分別有3名正選和一名後備同學。

隊長陸佑藍同學指,本身對歷史科有興趣,經老師鼓勵後決定參加,他們約花了2至3星期溫習,初賽只被一條短答題難倒,「問題問及近年在港最具意義的華人商會,我們填了自己創作的『福建炒飯同鄉會』,寧願答錯,也不願留空。」可見同學寓比賽於娛樂。

同校另一隊為3人女子組,她們指通過準備是次比賽增進了歷史知識。楊同學指:「例如中日戰爭期間香港經歷的事件,部分是校內課程中沒包括的。」

該校領隊黃老師指,校內中四、中五級中史班同學加起來只有33人,而當中有8名精英同學自願報名參加國情比賽,利用課餘時間備戰,非常難得。

救恩生:冠軍獎金添動力

粉嶺救恩書院有3名中五同學出賽,當中尹妙嬋同學更背了全數600條題目,她們坦言冠軍獎金是溫習的動力之一,認為初賽最難的題目是範圍以外的文藝及地理題。

小學組團隊有來自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英華小學等共64支隊伍。其中,東華三院港九電器商聯會小學派出兩支隊伍參賽。

六年級的葉同學表示初賽輕鬆,約用了12分鐘完成所有問題,「用剩餘時間覆卷,發現有一題因閱錯題目而選錯答案,及時改正。」

他表示,活動令同學獲益良多,期望能勝出,為校爭光。領隊老師何汶欣指,期望同學藉比賽對國情有更多認識,並培養對文學的興趣。

個人賽初賽正接受報名

團隊賽參賽隊伍需在各組爭取首三名以晉身決賽,進入決賽名單將於本月28日在大賽網頁公佈。

國情大賽的個人賽初賽現已接受報名,採用即時登記即時比賽的方式,參賽者除要答對題目外,還要鬥快才可晉級,截止報名時間為本月23日。比賽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cnc.wenweipo.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