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乘深港通 北水湧港股淘寶

2016-11-28
■韓致立表示,人民幣持續貶值和香港窪地效應,內地投資者將加快轉戰港股市場。 李昌鴻 攝■韓致立表示,人民幣持續貶值和香港窪地效應,內地投資者將加快轉戰港股市場。 李昌鴻 攝

估值低 投資範圍廣 資產境外配置需求增

「深港通」落實12月5日開通,市場人士指出,在人民幣持續貶值大背景下,港股估值低,加上深港通的投資範圍擴大至港股的中小型股,範圍比滬港通更間A可為內地投資者提供配置境外資產的新渠道及新目標。安信國際研究總監韓致立昨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有上述兩重利好,相信深港通對港股的影響將高於前年滬港通開通時;當未來ETF也納入到投資名單時,將可為港股引入更多資金。他建議,內地投資者可關注券商、稀缺或成長性小型股、AH折讓股和高息股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安信國際研究總監韓致立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深港通正好迎合內地居民目前希望配置海外資產的市場需求,人民幣兌美元持續下滑,最近一度逼近7.0,導致內地投資者資產縮水;另一個因素是港股估值較A股低很多,成為市場的窪地,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資範圍新增市值50億港元及以上的琤芮謢X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令標的股增至417隻,較滬港通下的港股通的318隻標的股更多。

對港股利好將超滬港通

他指,資金已經形成南下熱潮,認為深港通對港股的影響,將高於2014年時的滬港通。相對2014年,目前的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加大,而當前也沒有A股的瘋牛行情。加上港股處於估值窪地,以及港元與美元掛u而美元作為避貶值的安全島,資金南下的意慾明顯增加。

國家嚴控內地資金外流以及QDII爆額的背景下,他認為,剔除了總額度上限的港股通,成為罕有而正規的外向投資渠道,以分散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對於港股而言,深港通將給其帶來兩個重大利好,一是增強對港股的流動性的改善,自去年6月中旬發生A股股災後,加上外匯收緊、QDII暫停等,深港通推遲令港股市場一度面臨流動性缺乏的窘境,12月5日深港通開通將會逐步改善市場的流動性。

優質中小股價值可提升

深港通帶來第二的重大利好是令許多優質中小盤個股實現價值重估,不再是市盈率低於十倍並且乏人問津。韓致立稱,截至11月中旬,港股的TTM市盈率為12.2倍,而A股滬深300為15.0倍,比港股溢價23%;港股與A股的市淨率分別為1.15倍及1.75倍,A股比港股的市淨率溢價逾5成,因此,港股窪地效應明顯。此外,他預期,深港通獲批推出,將催化外資加速搶灘港股,畢竟港股估值偏低。6月下旬起,港元一直保持強勢,一定程度反映海外資金的流入。

ETF明年納入將增吸引

他認為,港滬深三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將包括ETF品種。ETF作為一個便利的投資產品,極具吸引力,尤其對一些不太熟悉市場的投資者。香港的ETF投資產品非常豐富,他相信,ETF明年有望納入,將能吸引更多資金南下,發行機構也會加大力度在港推出相關ETF產品。

六類股份及板塊可留意

在談到投資港股建議時,韓致立表示,產業將資本借道南下,如交大昂立入股泰凌醫藥(1011) ,廣電運通追擊神州控股(0861),最近泛亞控股收購香港上市券商華富國際(0952) ;在內地的資產荒中,港股通的高息股成為了內地資金的寵兒,從近期的滬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集中在匯控(0005)、內銀等高息股可見一斑。他相信深港通將會繼續實現港股市場的價值回歸。具體板塊及個股,他認為有六類股份值得留意(見表)。

韓致立還表示,隨茖潀a互聯互通措施,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所指,深港通開通,完成了港交所市場的股票通,之後會進一步完善、增量、擴容。今後,將向其他的股票通、一級通、衍生通、商品通、債券通不斷地進軍。安信國際相信,在中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香港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