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劉小麗何故對司法覆核心存憤怒?

2016-12-01

季霆剛

劉小麗首次在立法會宣誓時,故意以龜速讀出誓詞,又在facebook上揚言「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律政司表示已通知高等法院,將代表特首司法覆核劉小麗的宣誓,立法會主席、秘書長及劉小麗為答辯人。不過劉小麗仍然冥頑不靈,昨日在「民主派」的陪同下見記者,宣稱對入稟的行動感到很憤怒,並指責行政長官梁振英透過「旁門左道」來否定9月的選舉結果。

說到「旁門左道」,劉小麗可以說是始作俑者。沒有拖長誓詞,哪有司法覆核,連因果關係都搞錯,還當什麼議員。更可笑的是,劉小麗表示「梁振英似乎就是害怕反對派監督及威脅,所以以她作為一個缺口,對反對的聲音逐一擊破,很明顯是政治迫害。」劉小麗自己在立法會一個月內多次犯錯,先有發錯言,再有投錯票,其議政質素更被其他立會同事駁斥。在捐贈自己薪金一事上拖泥帶水,等了一個多月才不情不願地捐出薪金,更因此被港人和學生譏笑為「小麗老千」,其名已經深入民心。履行議員職責時屢次失職,監督政府時連番出錯,何來威脅可言?不僅如此,劉小麗更在反對高鐵時播假消息,將高鐵說成軍事用途,那才是真正的「旁門左道」。

劉小麗不要過份看重自己,更大問題是她既作出了拖長的宣誓,亦承認自己是無心宣誓,即是對發假誓罪狀不打自招。有罪在先,政府要求法庭審理,法庭自有判斷,何來政治迫害?劉小麗錯在到今時今日都未知自己闖下大禍,厚顏地粉飾拒宣誓的劣行,但公眾明辨是非,劉小麗是到了受懲罰的時候。 

劉小麗自以為以反對派身份行事,可以利用「反對梁振英」這個保護罩避過官司。只可惜,人大釋法後,所有在宣誓時作怪的議員無所遁形,法院有法可依,依法處理。劉小麗不依法宣誓,被褫奪議席是咎由自取,根本不存在「被消除」、「政治迫害」的問題。劉小麗利用轉移視線的伎倆博同情,相信不久之後要籌集資金應對官司。當她發現自己既要捐出一大部分薪金,同時要面對巨額律師費,算盤即時打不響,瞬間發現原來做立法會議員是一盤「虧本生意」,那憤怒當然是隨之而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