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應加強學生的文史哲教育

2016-12-01

溫忠平 新社聯副理事長

從世界各地的經驗可見,學習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哲學,是構建國民身份認同的重要一環。透過學習國史,我們可認識到中華民族文明的緣起和發展、國家民族的興衰、中華文明的輝煌成就,以及中國人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透過學習中國近代史,青年學子更可明白和感受到,今日的中國是從苦難中走過來的。

所謂文史哲不分家,除國史外,筆者認為青年學生還應多學習我國的文化和哲學,領略古人的智慧和藝術觀,拉近中華文化與現代學生的距離,以建構一個更立體的中國人身份。這不但增進社會和諧穩定,對學生的個人成長與發展也頗受益。事實上,在中學學制改革之前,高中學生是可以選讀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但在新高中學制推出後,本來必修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更改為中國語文科,當中的哲學和文化內容遠較以前單薄,對學生來說實在是一種損失。

近年,「港獨」思潮肆虐香港,其中一個原因是青年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較薄弱,對我國的文史哲往往有一種疏離感,讓「港獨」勢力有機可乘,並向學生灌輸一種錯誤的歷史觀和國民身份。沒有認知就沒有情感,筆者認為,加強中小學學生的中國歷史、文化、哲學教育,有助增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作為中國人,更有責任把國家輝煌的歷史文化代代傳承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