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律政司有責任落實人大釋法 打擊「港獨」不手軟

2016-11-29

黃國恩 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人大釋法一錘定音,把「港獨」分子逐出立法會已毫無懸念,特區政府應主動作為,嚴正執法,這是中央的期望,也是香港的民意所在,更是特區政府的重大責任,不能含糊其詞。現在,特區政府的責任,特別是律政司要做的事,就是根據釋法的內容,把宣誓時不莊重、不真誠的疑似「港獨」分子抽出來送上法庭,由法庭依法檢視其宣誓是否有效,無效的就趕出議會。這樣才能依法辦事、彰顯法治,打擊「港獨」不手軟。

全國人大常委會頒佈對基本法第104條含義的解釋,釐清了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公職人員的宣誓問題,對公職人員就職宣誓形式及程序作出權威闡述。律政司針對梁頌恆、游蕙禎二人的司法覆核亦有了裁決結果,梁游宣誓時辱國辱族,被法庭裁定等同拒絕宣誓,其立法會議員資格於拒絕宣誓當天根據法例已被即時取消。

釋法顯示中央堅決遏「獨」

雖然法官區慶祥表示,無論人大常委會有否相關解釋,法庭都會得出一樣的結論,但法庭同時確認基本法是香港特區的小憲法,地位高於立法會,人大釋法對香港法庭有約束力,法庭必須遵從。這次釋法,目的並非要干擾香港法庭審判,而是保障國家統一、國土不被分裂,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同時令香港立法會回復正常運作,更令香港市民、議員及所有公職人員清楚了解基本法第104條的立法原意。

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一國兩制」在香港如何更好地落實。今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對「港獨」、「台獨」等分裂勢力發出最嚴正的警告。他在講話中連續用了6個「任何」來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反映中央捍衛國家統一、主權的態度十分堅決堅定。

另外,習近平主席在秘魯會見特首梁振英時亦強調,在「一國兩制」下, 無「港獨」的空間,香港要依法辦事,包括執行基本法,還要求「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這是再次表明中央的堅定立場,絕不容忍「港獨」。人大釋法是中央對「港獨」亮劍,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人大釋法後,特區政府如何落實釋法是一個大問題,這是筆者最關心的問題。

人大作出釋法,特區法院也有了裁決,傳遞的信息十分清楚,就是絕對不容許「港獨」分子進入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釋法只是遏止「港獨」的第一步,接下來,特區政府有責任落實人大釋法,讓「港獨」分子受到法律制裁,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的統一、安全和發展利益,守住「一國兩制」的底線。

律政司落實人大釋法責無旁貸

可惜,有人向年輕人、向學生播「獨」。現在「港獨」已像病毒一樣在年輕人及學生間迅速傳播,其惡劣影響比販賣毒品有過之而無不及,禍害更深更廣。播「獨」者更宣揚以血腥暴力手段「對抗政權、爭取獨立」,與恐怖活動無異。這些「港獨」的煽動及策劃者,根本不是什麼青年領袖,即使在英美等所謂民主國家,煽動顛覆行為也是嚴重的刑事罪行,會被送進監獄。但是在香港,這些「港獨」鼠輩仍可肆無忌憚地在學校和社區播「獨」,蠱惑人心,對香港造成極大的傷害。律政司、教育局等政府部門為什麼還不出手制止呢? 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這是否是對國家、對香港市民負責任的行為?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公然包庇「港獨」分子,縱容「港獨」勢力與特區政府對抗,在立法會搗亂搞事,阻礙立法會正常運作。反對派議員的行為清楚顯示,他們背棄香港,損害香港利益,為反對而反對,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對錯,站在「港獨」分子一邊,破壞「一國兩制」,罔顧法紀,為所欲為。廣大市民不應再對他們忍讓,更不應再抱任何期望,希望他們會為香港的利益及發展而妥協。他們只會繼續破壞,把香港推向深淵。

打擊「港獨」迫在眉睫,市民期望律政司好好利用人大釋法,認真研究本港法例,果斷依法懲治「港獨」分子。如果政府不執法、不作為,有權不敢用,有責不負,只會令「港獨」更囂張狂妄,無法無天。特區政府、律政司,還有什麼好猶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