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新加坡是時候取消與台灣的軍事合作

2016-12-0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香港海關扣查新加坡AV-81運兵裝甲車已有一段時間,事件仍未解決,相信是因為涉及到新加坡與台灣持續數十年的軍事合作計劃──「星光計劃」。鑑於新加坡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該國是時候對與台灣的軍事合作作一個了斷。

裝甲車被扣查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兩度表態,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軍事交流與合作,並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而新加坡外交部與國防部也陸續發表聲明,一方面聲稱新加坡尊重兩國關係與一中原則,但另一方面又說,不容許以任何手段來綁架兩邊,甚至三邊關係;還聲稱,新加坡武裝部隊會根據現有協議,繼續進行在海外的訓練。 

顯然,新加坡在今次事件是理虧的,但是又要面子,不肯痛痛快快解決問題。事實上,中國並不反對新加坡與台灣有經貿方面的關係,但軍事合作就牴觸了一個中國的原則。中國也不反對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事實上美國就有駐軍在新加坡,而新加坡也有和其他國家合作訓練部隊,例如澳洲。不知道新加坡所指的「會根據現有協議,繼續進行在海外的訓練」,是否指繼續與台灣合作搞「星光計劃」。如果是的話,中國政府和所有中國人都會反對。

「星光計劃」是1975年4月,新台簽署一項絕密的軍事交流與合作計劃,即新加坡武裝部隊在「星光演習」的代號下,到台灣進行軍事訓練,稱「星光部隊」。「星光計劃」在新加坡與中國於1990年建交之前實施,長期以來都不是秘密。中國和新加坡建交後,中國一直對「星光計劃」表示反對,但是出於對歷史發展的理解,以及李光耀積極推進中新關係等因素的考慮,中國雖反對但並未施以重手。中國和新加坡建交20多年,抵觸一中原則的「星光計劃」也延續20多年,現在到了新加坡對此作出了斷的時候了。

固然,新加坡方面目前還嘴硬,但是不佔道理,嘴硬而沒有底氣。很明顯,今次事件已經不是一宗突發的「偷運戰略物資案」,不是通過一般的罰款就可以解決,也不是通過慣常的外交和法律程序,搞搞外交協商就能夠迅速拿回裝甲車。說白了,「星光計劃」抵觸一中原則,中國不可能再無限期容忍。

尤其要指出的是,世界時局在變,亞太的格局在變,遊戲規則也在變。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為了贏取和平建設的國際環境,實行韜光養晦的策略,不少事情只要不觸及核心利益,中國往往作出適當讓步。今時不同往日了,中國的經濟發展規模已經穩佔世界第二位,中國的軍事實力也有了長足的進步,許多國際觀察家都說,中國已經告別了韜光養晦,也要參與制定遊戲規則。筆者要說的是,中國將會更加堅定維護自己的利益。

事實上,近年來新加坡配合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製造南海事端,參與圍堵中國,損害了中國的利益,中國輿論已頗有不滿。即使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還是從中新關係長遠發展的大局出發,妥善處理分歧。現在,新加坡若不再執行「星光計劃」,部隊訓練有困難,相信中國政府可以幫助解決,解放軍的水準全球有目共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