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獨人」煽暴播仇 「五毒」禍害港青

2016-12-06
■「洪荒少女」傅園慧的可愛率直表現,竟被「獨派」批評為幼稚。 資料圖片■「洪荒少女」傅園慧的可愛率直表現,竟被「獨派」批評為幼稚。 資料圖片

香港社會絕大多數人都堅拒「港獨」,但個別激進政棍依然散播「港獨」主張。不少人認為,「港獨」如同痴人說夢,毋須理會,但即使撇開不談這是嚴重的叛國和分裂國家行為,「港獨」分子主張的從來不是「和平分手」,而是以仇恨和暴力為手段,滿足一己私慾。這種仇恨與暴力,正從國家主權問題,滲透到日常生活,五大層面、日復一日地荼毒茼~輕人。

「港獨」鼓吹仇恨國家、仇恨民族,大篇幅渲染內地的負面事情,對好人好事則視而不見,向年輕人灌輸「逢中必壞」、從而「逢中必反」的訊息;「港獨」主張仇恨特區政府,將所有政策都視為「向中央獻媚」,拖累社會發展,也令年輕人變得故步自封;「港獨」主張仇恨內地同胞,不論是一般遊客,或是來港學習、工作的內地人,都一律被標籤批評,漸漸令年輕人的視野和胸襟變得狹窄;「港獨」主張甚至仇恨長者,將絕大多數反對「港獨」的長者,視為「惡老」,在網上嘲笑長者的「迂腐」,在日常鼓吹與他們搶佔「關愛座」;「港獨」主張各式各樣的激進思想,煽動年輕人充當爛頭卒以武力衝擊法律與道德底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近日主動提到「港獨」問題,強調不能因為只有極少數人宣揚「港獨」,就對問題視而不見、養癰遺患,指出這最終或會令香港人首先吃虧。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表示認同,強調「港獨」主張對年輕人的禍害極為深遠,長久下去將會嚴重破壞社會的繁榮穩定和和諧,必須正視問題。 ■記者 甘瑜

仇恨 國家民族

自個別激進「本土派」分子鼓吹「港獨」後,仇恨國家、仇恨民族的負面資訊亦隨即在網上廣泛流傳。以今年的奧運會為例,以往每逢奧運賽事,香港市民都會追看中國隊奪金情況,今年網上卻出現多則對國家運動員加以抨擊的消息,就連「洪荒少女」傅園慧的可愛率直表現,亦被「獨派」批評為幼稚、喜歡她的港人則為「港豬」,千方百計引起港人對與國家相關的人事物的反感。

「逢中必反」 洗年輕人腦

「獨派」又喜歡在描述國家時稱之為「強國」,一面倒地描述內地的負面資訊,凡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就以偏概全地指整個內地的食安都有問題,凡有新聞指內地有假貨,就認為內地所有東西都是假貨等,鼓動香港年輕人不加思索地照單全收這些資訊,令他們覺得「逢中必壞」、從而「逢中必反」。

經常鼓吹「港獨」的大學學生會刊物,又經常恐嚇聲言若香港不「反抗」,就會「滅族」、「被打壓」云云,希望藉恐懼去影響年輕人對國家的觀感,向年輕人洗腦。

仇恨 政府管治

「港獨」分子除了煽動年輕人去仇恨國家外,也煽動年輕人去仇恨特區政府,處處曲解政府擬推行的政策,將所有政策都視為「向中央獻媚」,阻礙香港社會發展。以大型基建為例,高鐵、港珠澳大橋明明都有助香港與各地的連接,促進交流,但都被「獨派」認為是為內地而設、稱工程是浪費香港人金錢。

基建阻力重重,教育方面與內地有一絲關係的教育政策亦然。即使不少華人地區都對香港學生能掌握兩文三語而感到驚歎,在「獨派」眼中,香港學生不可學習簡體字,哪怕只是了解亦不行,而教普通話更是「存心消除粵語文化」云云。中國歷史科同樣面臨「獨派」的質疑,並想以所謂的「香港史」去取代「中國歷史」,又或者要「以香港為本位」去推行中史云云,令教育專業變成政治討論。

畫地為牢 累青年故步自封

就連有助香港打通與世界各地經濟等方面的合作、有助港生去了解更多地方文化的「一帶一路」相關政策,亦屢受「獨派」質疑,又被視為另一「獻媚政策」,甚至無知地稱「一帶一路」中的參與國家都是第三世界國家云云,完全無視政府推出有關政策的背後原因、無視有關政策所帶動的經濟和文化等交流,也不顧香港的發展;畫地為牢的做法,也漸漸荼毒年輕人變得故步自封、思想狹隘。

仇恨 內地同胞

「港獨」煽動仇恨的行為,不限於針對政府,甚至還殃及個人。「獨派」將內地人一律標籤為「強國人」、「蝗蟲」等,並發起所謂的「驅蝗」、「反水貨客」行動,對來港旅遊、學習、工作的內地同胞造成極大滋擾。例如早前的「驅蝗」、「反水貨客」行動中,有激進年輕人踢內地遊客的行李箱,又強迫他人打開行李箱給他們「檢查」,即使對茼悎z婦孺都絕不手軟。

內地生來港學習 老屈「搶學位」

內地生來港學習,促進學習交流和研究,明明本地生學額維持不變,卻被誤導為「搶學位」;內地同胞來港工作,亦被視為「搶工作」,似乎認為要倒行「閉關政策」才是合理,也令新一代年輕人的視野和胸襟變得狹隘。

此外,早前「懷仔」肖友懷因沒有父母照顧,一直逾期留港由外婆照料,一宗人間悲劇,亦躲不過「獨派」中人的狙擊,誓要將「懷仔」送回內地。雖然明知「懷仔」遣返內地之後,無人照顧並患有糖尿病,但「獨派」毫無惻隱之心,仍然密密監察「懷仔」有否申請來港,就連協助「懷仔」婆孫的社工施麗珊亦被聲討、公審,而施麗珊亦忍不住指責有關行為是「逼懷仔去死」。

近日有假新聞稱「懷仔」已獲得單程證來港,「港獨」組織「勇武前芋v就立即在網上呼籲大家若見到「懷仔」就通知他們,語帶恐嚇聲言︰「我們一定會探訪你,睇下(鵅^你有什麼需要,我們一定會盡力招呼及幫助你!」

仇恨 執法人員

散播種種仇恨思想,讓年輕人忿忿不平後,「港獨」分子又主張以各式各樣的激進暴力行為去「反抗」、宣洩,煽動年輕人充當爛頭卒以武力衝擊法律與道德底線。除了各鼓吹「港獨」的大學學生會刊物一而再、再而三地呼籲同學要「武裝起義」,大談如何以武力「抵制」所謂的「港共政權」之外,「港獨」分子的群組亦不時在網上發佈如何製作武器、「教路」網民如何合力去癱瘓社會、仇恨並攻擊警察等執法人員,內容極其恐怖。

年初發生的旺角暴亂,一眾滋事者公然在街上掘磚、擲磚、縱火、毀物、傷人,正是「獨派」中人向來的主張,其中毆打受傷警員的行為,與他們一貫的煽動亦如出一轍。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其組織要員如黃台仰等都有參與其中。連同辱國播「獨」的「青症雙邪」,帶荍U理去衝擊議事廳,種種行為都是向年輕人所作出的極壞例子,降低茼~輕人的法律和道德底線。

仇恨 弱勢長者

除了仇恨內地人,在「港獨」分子眼中,愛國愛港都是「死罪」,而家國觀念深厚、與內地關係較年輕人緊密的長者更被視為「老而不」,仇恨對象更蔓延至香港的長者。

自封「獵人」 搶佔「關愛座」

其中,有「獨派」中人就發起所謂的「不讓座、不捐血、不買旗運動」,而「不讓座」行動正是針對長者。他們稱,政府提倡公共交通工具的「關愛座」,是「意欲逼迫青年」,又謂「香港老人時常批評青年『唔捱得』」,故年輕人更不應該讓座予「捱得」的老人云云。他們更聲言︰「青年們應當以不讓座為旨,人人以一己體力速度身位眼光霸佔有利位置,勝者得座,敗者站荂A才是公平公道。」更有激進青年逢關愛座就坐,更自封「關愛座獵人」。

不少長者對「港獨」深惡痛絕,對「青症雙邪」的辱國播「獨」劣行同樣予以嚴厲批評,有支持「港獨」者就故意在網上對這些長者冷嘲熱諷,甚至製作短片去加以醜化恥笑,在年輕人的群組中散播對長者的批評,削弱傳統文化中的長幼觀念,令年輕人更不願意接受長輩的規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