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各界批「獨」百害 損港繁榮毀法治

2016-12-06

面對「港獨」分子不斷以各種方式向年輕人及香港社會散播仇恨,社會各界都直言,有關風氣對年輕人的影響尤深,長遠更會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仇恨所引伸出的暴力思想,亦會進一步破壞社會法治。他們都強調,「港獨」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須正視有關問題,即使只是極少數人鼓吹煽動,亦須防微杜漸,並從教育茪漶A讓年輕人全面認識和了解國家,免受激進「港獨」分子的誤導。

陳勇斥製造衝突散播仇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港獨」分子勾結外國或境外力量,意圖將港人和國家的距離拉遠,借香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將矛盾無限放大,製造衝突。

他認同「港獨」主張令年輕人漸漸長出仇恨心理,如此日復一日地散播仇恨和違法思想,最終會拖垮香港的法治,及令港人與國家的關係和感情被慢慢侵蝕。

張民炳:煽風點火以假亂真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直言,年輕人對國情、國史始終未有清楚的掌握,再加上「港獨」分子甚至個別傳媒在旁煽風點火,不斷散佈似是而非的資訊去以假亂真,確會令部分年輕人對此照單全收,並引發激進的行為。他說︰「所以馬道立(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日前講的東西有道理,年輕人即使對事情感到不解,應該去努力求真,而不是無限上綱。」

他坦言,對於「港獨」分子肆意在社會散播仇恨、誤導年輕人感到擔憂,「未來的社會始終是年輕人的,如果他們的思想變得如此狹隘、偏激和衝動,由他們來掌管香港的教育、經濟、民生等方面的發展,他們是否足夠客觀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呢?」

他認為雖然「港獨」只是一小撮人的主張,亦不能輕視,應從教育茪漶A讓學生全面了解國情、國史和香港基本法,免受誤導。

陳曼琪:散播歪理顛倒是非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坦言,「港獨」主張令人擔心,無論支持的人多不多,都要加以防範和阻止。她坦言,「港獨」主張出現後,為香港社會帶來極之負面的影響,包括破壞香港的社會繁榮和穩定,也散播仇恨和歪理,顛倒是非的狀況常見,令法治受損,「旺角暴亂就是一個例子,他們主張以『無底線』的手法去『抗爭』,『港獨』分子這種無國家、無政府、無法治的主張,對社會帶來極大破壞。」

她慶幸最近得以撥亂反正,正如還在擾攘的宣誓風波中,人大釋法澄清了不少問題,令部分人不再胡說八道,向社會重申了憲法作為最高地位的事實,有助維護法治,平息爭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