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瀆誓」者辜負選民所託

2016-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上周代表行政長官入稟高等法院,就反對派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在就職宣誓時的言行提出司法覆核。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表示,認同特區政府的做法,相信法院將會依法律裁決,又批評個別當選議員在宣誓時「玩洁v是有負選民所託,未能將選民的聲音和不滿帶入議會。

本應為民代言卻只顧「做騷」

范徐麗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認同特區政府今次的做法,並特別指出劉小麗宣誓的表現顯然沒有誠意,屬於拒絕宣誓,相信法院會依法律裁決,又批評個別當選議員在宣誓時「玩洁v,有負選民所託,「成為一個議員是不容易的,你要進入立法會這個機構工作,至少要尊重這個機構,不能夠在最後一關宣誓成為議員時『玩洁z。你這樣做是有負選民所託,因為選民是想你將一些想法、不滿、憤怒如實在議會表達,並不是叫你在此單單『做騷』。」

釋法懲治宣誓「玩洁v積弊

范太強調,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釋法是必須的,「因為其實我們都已經亂了很多年,宣誓『加前加後』,都出現了很多年,但以往我們不知道要怎做,等到今時今日又有『港獨』因素,所以在此時候清清楚楚講清楚,然後讓大家都知道怎做。」

她重申,釋法只是解釋清楚立法原意,絕非反對派所指稱的「修法」,「釋法不會是『修法』,只是將當時立法原意講得更清楚,因為法律在立法時,是不可能講到如此細緻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