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搞遊行圖向法官施壓

2016-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法院已就律政司提出覆核4名立法會議員的司法覆核申請批出許可,有關的反對派議員試圖向法院施加壓力,昨日公佈將於本周六(10日)示威。建制派議員批評,議員並非「大晒」,違法者就應承擔法律後果,相信廣大市民都不會認同有關的行為。

廖長江:違法者必須「自食其果」

「泛民會議」26名議員昨日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周六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689搞政變 向市民宣戰」集會,並已獲批不反對通知書,申請集會人數為3,000人。「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稱,是次覆核是試圖「推翻」今年立法會選舉選民的選擇,透過補選令反對派失去「關鍵否決權」,希望通過是次行動凝聚更多市民支持反對派議員,特別是被政府入稟挑戰資格的議員。

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向本報強調,民選議員並非「大晒」,也要遵守法律。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者必須承擔所有後果,不存在司法覆核是要針對反對派的問題,並反駁反對派聲言特區政府是次司法覆核是試圖令議會勢力「分配失衡」的說法,強調令議會勢力失衡的始作俑者應該是劉小麗等人,倘他們依法宣誓,就不會出現是次的司法覆核。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反對派在質疑特首梁振英「針對反對派」之時,應先撫心自問自己做了什麼事,「以劉小麗為例,是否特首要求她龜速宣誓?是否梁振英僱黑客入侵她的電腦,在其社交網站內留言(指稱宣誓是『虛妄的』)?這些行為全部都是劉小麗發自內心的行為,與人何干?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他批評,劉小麗的表現破壞了立法會的規則及尊嚴,有負選民的期望,更「聲大夾惡」諉過於人,「如果劉小麗忘記當日(宣誓)時的言行,我可以提供錄影帶。」

林健鋒:依法辦事非「政治打壓」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特區政府是次司法覆核有理有據,如劉小麗蓄意以「龜速」方式讀出誓詞,根本上就是挑釁香港基本法及本地法例的規定。劉小麗等4人的宣誓是否合法合憲,其他反對派議員應該心裡有數,但仍然為4人撐腰,大做文章,將政府的依法辦事演繹為「政治打壓」,不會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期望其他反對派議員臨崖勒馬,不要與民為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