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應用科研探索 鐵路運輸 搭通八方】高鐵技術資源接軌 衝出國際

2016-12-08
■倪一清指系統收集得來的數據不僅有助了解高鐵勞損狀況,更能用以評估高鐵的設計優劣。 莫雪芝  攝■倪一清指系統收集得來的數據不僅有助了解高鐵勞損狀況,更能用以評估高鐵的設計優劣。 莫雪芝 攝

理大西南交大共研發 監察系統爭入俄

編者按:香港各所大學科研實力雄厚,當前社會的主要挑戰,在於如何讓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以推動經濟發展及造福大眾。創新及科技局更特別斥20億元推出「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希望透過應用科研把握機遇,更有效落實香港創科發展。

受限於經濟規模,香港未必能同時大力發展不同科技產業,但科研工作的影響力往往能超越地域,當與其他相關研究成果匯集,便可發揮更重大的貢獻。本報今日起將聚焦鐵路運輸、生物醫學探測、建造鋼材、污水處理,以及貴金屬材料等5個近期成功衝出香港、獲得國家級認可的產業相關領域,透過不同大學科研人員的投入及與內地的協作互動,探索香港應用科研的出路。

高速鐵路技術是當今全球陸路運輸焦點,為全球數十億人帶來重大便利。最新成立的理工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便有份共同承擔內地高鐵監測應用等研究項目,分中心主任倪一清直言,香港擁有先進技術,跟內地高鐵市場的優厚資源優勢互補,協助國家高鐵項目走向國際,既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同時亦為將來的本港高鐵項目做好準備。他又指香港高鐵項目造價雖貴,但確實能有效連接內地高鐵網絡,對於人流或貨物運輸亦有裨益。 ■記者 姜嘉軒

理大鐵路工程跨學科研究團隊近年與西南交通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關係密切,以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參與內地多項高鐵研究,為中國鐵路行業在技術創新和技術轉移方面貢獻良多。去年底理大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香港分中心,於應用科研層面正式取得國家級認可。

身兼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的分中心主任倪一清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獲認可成立香港分中心可帶動更大發展,促進香港科研與內地優勢互補,「過去的研發工作多是單一項目導向,每個項目獨立進行,現在可望進行有系統的長期合作」。

他舉例說,理大的高鐵監測技術國際領先,惟香港並無足夠空間,亦無真正的高鐵列車可用於模擬試驗,西南交大則擁有亞洲唯一可真正模擬高鐵真實運行的設施,做到一比一大型高鐵實驗,包括模擬超過400公里的高速行駛情況,及真實行車所造成的震動效果,使理大的科研成果得以驗證。他又指,西南交大跟高鐵公司聯繫緊密,可幫助香港高鐵技術作更廣泛的認證,將技術推廣開去。

迎「帶路」機遇 利中鐵投標

中國高鐵首個出口至俄羅斯的項目預計於2018年建成,標誌高鐵走出國門第一步。倪一清團隊月前特別就此到蘭州及烏魯木齊的高鐵段,測試其最新設計的交互監察系統,該系統可以實時檢查列車及路軌狀況,對於改進高鐵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適性有極大幫助。他補充指,烏魯木齊的路段環境跟俄羅斯接近,該處測試成功即代表有關設計也適合俄羅斯使用,目標將來能讓系統與高鐵一併出口俄羅斯,一方面能將香港的創新科研技術推廣開去,另一方面也希望藉該監察系統確保運作的安全性,爭取成為中國高鐵的賣點之一,對日後國際間的投標競爭有正面幫助。

國家近年大力推廣「一帶一路」項目,高鐵運輸發展也是當中的重點,倪一清指,其團隊於蘭州、烏魯木齊高鐵段的工作,以及積極爭取加入俄羅斯高鐵的目標,正正是順應荂u一帶一路」的經濟發展機遇,讓香港跟內地均能透過合作獲益。

對現正建設的香港高鐵,倪一清坦言有關成本的確較高,「內地城鎮往往希望高鐵行經,因此大都主動送出土地,供有關當局興建。香港寸金尺土,加上興建時需要考慮多方不同因素,成本自然上升。」不過他認為,高鐵效益需從宏觀角度探討,香港段高鐵是連接內地鐵路網絡的一大橋樑,對於旅遊還是貨物運輸亦有正面作用,「香港往內地部分省份,並非每日都有飛機航班,高鐵則可提供穩定而快速的交通途徑。」此外更可充當運送貨物的脈絡,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很大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