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煽學生助選疑徇私 邵家臻涉違法挨轟

2016-12-08
■立法會秘書處從陳學干手中接過請願信。 殷翔   攝■立法會秘書處從陳學干手中接過請願信。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自稱為「佔中死士」的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被民間團體「正義之聲」指控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期間利用學生助選,涉嫌利益輸送,及違反社工條例。他們要求立法會主席徹查事件。

昨晨10時許,約30名「正義之聲」成員到立法會示威區,拉起「邵家臻利用學生謀取政治利益,可恥!」的橫額,並高呼「邵家臻誤人子弟,滾出立法會!」等口號,在立法會示威區繞場一周以示抗議。立法會秘書處代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秘書長陳維安接收請願信後,示威者將橫額綁在示威區對面人行道圍欄上,然後和平散去。

圖以「街頭運動」換升學 涉利益輸送

「正義之聲」指出,邵家臻身為浸會大學工作應用科學副學士課程主任,多次鼓動學生參與所謂的「社會運動」,在競選立法會議員期間更吸納學生作為自己的競選助手,更以是否積極參與「街頭運動」作為學生評估指標,涉嫌打壓不積極參與「運動」的學生。

「正義之聲」又質疑,邵家臻游說招生委員會增加積極參與「街頭運動」的學生升學機會,涉及重大利益衝突。根據選舉條例和社工條例規定,邵家臻作為社福界代表參選立法會,應避免利用師生關係為自己拉票助選,因此強烈要求立法會徹查事件,給選民一個交代。

邵違反社工例 團體促立會徹查

「正義之聲」召集人陳學干表示,社工條例第十三條規定,「社工不得濫用與服務對象的關係,藉以謀取私人的利益」,第十三條的3.1款指「社工不得影響服務對象,使其投票給自己或其所屬政治團體的候選人」、3.3款則指「社工不得運用與服務對象的關係,徵用他們在自己或所屬的政治團體的政治選舉運動中充當義工」,但有在浸大修讀社工副學士者發現邵家臻公然招納學生幫他助選,更於「臉書」中公開相關照片,而該些幫他助選及早前與他一起參加違法「佔中」的學生,不少人在他推薦下成功升讀本科學士課程。

陳學干表示,這種涉嫌參與及鼓動學生參加違法「街頭運動」,自身也涉嫌違法和利益輸送的人既無資格當老師,也無資格作議員,「這種人在學校裡只會誤人子弟教壞學生,在立法會只會破壞香港發展,因此要站出來揭露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