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新特首須鼎力除「獨」 范太冀「兼聽」爭發展

2016-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舉行,社會已開始關注未來特首人選。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稱,中央期望下屆行政長官作風強硬,以應對近期冒起分裂國土的「港獨」主張,讓中央政府感覺信賴。她認為,特首應要做到有親和力及「兼聽」,因為若社會繼續不和諧,難以爭取經濟發展機會。

范徐麗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不知道中央對於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立場。但她指,兩年前的違法「佔領」行動後,現任特首梁振英上京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評價他對「佔領」行動的處理,形容他「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這是過往從未出現過的。

指中央冀人選捍衛主權「夠硬淨」

她續說,在國土完整的問題上,習近平早已表示不會妥協,對近期冒起的「港獨」主張屬分裂國土,中央政府及內地同胞都不能接受,故期望下屆行政長官作風強硬,讓中央政府感覺信賴,「國家很重要一點,一定要做到國家主權是不被妥協,所以他(中央)必須希望行政長官是『夠硬淨』、又『信得過』。」

她認為,梁振英過往數年表現符合這個準則,但就難以評估他是否因而可以增加連任機會,又認為特首應要有親和力,也要做到「兼聽」,及願意將收到的意見歸功他人,「聽多些不同意見,因為一個人怎樣聰明都好,你都無可能看清所有角度,所以當你兼聽時,你都可以聽多很多不同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