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小知識】IP作品衍生千萬商機

2016-12-09
■流行影視、小說和動漫,都是公司關注的重點。■流行影視、小說和動漫,都是公司關注的重點。

提起 IP,港人的第一反應可能是電腦網絡的IP地址,但這個詞在內地卻有另一種含義,是指「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識產權)」的縮寫,但又與純粹的「知識產權」概念有所不同。《甄嬛傳》、《琅琊榜》、《羋月傳》這些爆紅的電視劇,在內地業界都被稱為「IP劇」,全部都是最流行的網絡小說改編而成。

目前國家權威部門、官方媒體尚未對「IP」作出準確定義,而在內地文娛產業圈內部,普遍公認的解釋是當一個還不錯的原創作品,透過出色的商業包裝,紅到有可能產生周邊商機的時候,就可以被稱為是 IP。「說穿了就是創作結晶成了品牌而衍生的商業價值」。

據《2016中國IP產業報告》透露,目前內地IP交易價格飛漲,一些「超級IP」項目被炒至千萬級別,個別作家的作品甚至還未寫完就已經被預訂。有媒體報道,最誇張的部分作品僅有一個標題,小說內容隻字未寫,手遊的改編授權金就賣出了幾百萬元的天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