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情侶檔IG賣蛋糕 引爆甜蜜商機

2016-12-08
■店主李桂渝(左)和葉海鋒經常在IG上「放閃」。■店主李桂渝(左)和葉海鋒經常在IG上「放閃」。

每月營業額5萬 為興趣與理想打拚

從小到大喜歡烹飪的李桂渝和不少年輕人一樣,初次接觸社交平台Instagram就感到非常新鮮。與別人不同的是,她除了「呃心心」,更快人一步售賣甜品,2011年創立網店Sweetiesdream賣蛋糕,主要靠Instagram吸客。網店如今每月營業額5萬元,扣除燈油火蠟等成本開支,李桂渝坦言所賺的可能比不上打工,但情侶檔上陣,同時能為自己的興趣及理想打拚,幾辛苦也是甜蜜的。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張偉民、Sweetiesdream

由燈光昏暗的走廊步入Sweetiesdream的工作室,環境突然一轉,令記者眼前一亮。裝修和擺設洋溢虓鼴阞熒P覺,蛋糕香氣撲鼻而來,加上放置特色蛋糕的雪櫃就在大門的正前方,非常吸睛。這裡不僅是蛋糕工作室,更是李桂渝和葉海鋒的愛情結晶品。

每周「換畫」保新鮮感

以情侶檔上陣的李桂渝和葉海鋒,雖然今年均只得22歲,但雙方已認識了16年。兩人本為小學同學,但並不熟絡,各自升讀不同的中學後,偶爾在facebook的中學群組中重遇,慢慢漸生情愫。社交平台令他們相遇相戀,亦為他們帶來商機,當時Instagram熱潮捲到香港,李桂渝留意到外國有人透過平台售賣甜品,香港則較少人在平台出售食品,所以決定小試牛刀,將自家製甜品網上放售,當賺點零用錢。

發展到今日,Sweetiesdream的Instagram擁躉已達兩萬人,雖然人數相比其他網店不算特別多,但足以令李桂渝和葉海鋒每天忙到天昏地暗,應接不暇。李桂渝認為,Sweetiesdream的優勢在於快人一步創辦,是早期成立的香港Instagram蛋糕店。「(早開業有助)客人對我]信心大齱A我]賣浀n多元化,好少有網店賣洢Y個個星期唔一樣,佢]淨係專注鬗@樣洁A我]盡量每個星期出炡ㄜ齯@樣。」

新手創業先交「學費」

創辦網上小店的好處是成本低,當時仍然是中學生的李桂渝將暑假兼職賺得的2,000元用來創業,「不過好快就蝕晒,鶧}時唔知營業模式,所以同曮講交收黈伬唹畀錢」,製作好精美的蛋糕打算如期交收,才驚覺被客人「放飛機」,從此以後,要訂蛋糕一律需要先入數,後交收。

和大部分網店一樣,李桂渝會在港鐵站交收,但隨茩q單愈來愈多,難以獨力營運。葉海鋒見女朋友愈來愈忙碌,每日交收的蛋糕數量以數個紅白藍大膠袋計,於是主動幫忙到地鐵站交收。對製作甜品興趣不大的葉海鋒,慢慢亦成為了Sweetiesdream的一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