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經驗之談】交收小心假入數紙

2016-12-08
■工作室不時舉辦蛋糕製作班。左起:李桂渝、葉海鋒■工作室不時舉辦蛋糕製作班。左起:李桂渝、葉海鋒

蛋糕有保質期,不像一般商品賣不完可以特價促銷,所以Sweetiesdream的蛋糕需要提前訂購。除了現貨外,客人下單後要先行入數,李桂渝才會按指定日期製作蛋糕。不過,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讓創業初哥李桂渝和葉海鋒上了難忘的一課。

「我Check(查)數黈伬埭N覺得點解每個星期都有人入幾蚊,幾毫子咁(有奇怪)。」Sweetiesdream售賣的產品絕無以毫子為價錢尾數,李桂渝某次翻查銀行進賬記錄,發現有些進賬數目不妥,逐張訂單檢查後,發現有客人竟然膽敢提供假入數紙:「整到好真,你真係要(在電腦)放到好大好大先見到囉。」

熟客原來是慣犯

最令李桂渝和葉海鋒失望的是,這位客人居然是光顧了近兩個月的熟客,且每次交收完皆會即開即食,以表示支持。「佢每一個星期都買好多謘A我]仲以為咁好,個個星期都支持我],仲要個個星期都企鬺A面前食,食得好開心。」李桂渝估計,這個客人並非第一次利用假入數紙欺騙網店店主,而是慣犯:「如果你做完呢牁|好心虛,咩炴N會蟥{走,佢唔係。」

不過身為店主,李桂渝和葉海鋒亦有責任去檢查進賬記錄,他們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該客人在第一次光顧時已經利用假入數紙蒙混過關,只是他們沒發現。揭發後,李桂渝聯絡客人,要求在日內將以往拖欠的金額付清,涉及金額約2,000元,否則報警。誰知客人的態度更令他們氣憤:「佢話『我已經入返錢畀你啦,我識尊重你,唔該你都尊重下我翵p隱,唔好將我儮q話號碼公開』。」

為了讓各位網上小店主有所警惕,李桂渝已將這件事的詳情寫在Sweetiesdream的Instragram,當然,並沒有公開客人的電話號碼。不過,事件就引來很多其他店主的詢問,似乎大家亦曾經遇上類似的騙案。經一事長一智,現在但凡光顧Sweetiesdream,取貨時一定要帶同入數紙,不接受用手機拍下入數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