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不競選連任

2016-12-10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因家庭原因,決定不競選連任。法新社■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因家庭原因,決定不競選連任。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新一任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將於明年舉行,現屆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佈,不會參加下屆特首選舉。他表示,自己必須在未來一段時間照顧好家庭,故須在對社會未來幾年的責任與對家庭的責任之間,作出一個「負責任的選擇」,中央亦對此表示理解。他感謝一直以來鼓勵和支持自己參選連任的朋友,但香港可以選到好的行政長官,「我的子女只有一個爸爸、我的太太只有一個丈夫。」他強調,會在餘下的任期集中精力做好工作,並在今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盡力做好強積金對沖、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的工作,完成5年前參選時的承諾。

梁振英昨日下午3時半會見傳媒,並宣佈自己不會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他解釋,自己必須在未來一段時間照顧好家庭,「如果我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恐怕在未來幾個月的時間裡,我的家人因為我的選舉工程,會承受一些他們不能夠承受的壓力,在這個問題上我必須保護他們。」

餘任做好施政報告 努力兌現參選承諾

他續說,已向中央報告這個決定,中央對此表示理解。他又感謝一直以來鼓勵和支持自己參選連任的朋友,包括不少寫信給他,鼓勵他參選、為香港社會服務的市民,「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段期間,我要兼顧我作為父親、作為丈夫的責任,因此我有一個這樣的決定。」

梁振英表示,自己在作出決定後,就立即通過傳媒作出宣佈,「因為我希望所有有意參選下一屆行政長官的朋友能夠盡早知道最新情況,而他本人決定參選不參選在乎我是否參選連任,我想盡快將我自己的決定向他們交代。」

在餘下6個月任期,梁振英表示,會集中精力做好行政長官的工作,包括在約一個月後,宣讀本屆特區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一如過往幾屆般會有短期、中期和長期措施,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十分重要,自己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在不需要參選又可以照顧家庭的情況下,這方面的工作會比較容易做好,這個亦是我對社會的責任。」

他透露,「在這份政綱中,我會盡最大努力完成我在5年前參選時,我的政綱給大家的承諾,包括在(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上、退休保障的問題上和標準工時這個問題上。現在剩下這三個主要問題,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在未來6個月按照我的政綱給大家的承諾做好工作。」

港可選出好特首 對家庭責任無可替代

被問及他是否以家庭原因為「借口」,梁振英強調「絕對不是這回事」,「中央對我的工作一直以來是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這個大家從中央領導人的講話當中,大家可以看到。」他又表示,不競逐連任一事已考慮了幾日,是自己、亦是家庭的意思。

他說,「作為爸爸、作為丈夫,我是有責任的。我相信香港社會可以選出一個好的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任命在下一屆為社會服務。我相信香港有這樣的人選,我亦會支持得到選委會投票支持的新行政長官、得到中央任命的新行政長官,我一定會支持他的工作。但在我家庭裡,我的子女只有一個爸爸,我太太只有一個丈夫。」

至於家庭問題指的是什麼,梁振英表示不想說得太具體,但懇請個別媒體不要對其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或為他們帶來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