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投資未來:開設創科局港科院 推動創新

2016-12-10
■香港科學園擴建工程上月動土。 資料圖片■香港科學園擴建工程上月動土。 資料圖片

創新與科技是年輕人最熱衷投身的行業,亦是本屆政府大力扶持的行業。特首梁振英於2012年7月上任前,已建議政府重組架構,終於去年11月成功設立創新及科技局,擔當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的角色,隨後又由本港科學界學者組成港科院,致力推動科研及科技教育。

創新及科技局成立至今一年來,政府投放逾18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今年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中宣佈的所有新措施已全部獲立法會支持通過,包括:擴建科學園,並在工業h發展多層先進製造業中心和數據技術中心;撥款20億元鼓勵「學、研」,用投資收入資助大學進行更多中下游及應用研究;以及設立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初創企業等。

擴建科學園 孕育創科業

上月科學園正式舉行擴建動土儀式,將透過興建兩座科研大樓為園區增加逾20%、約74,000平方米的科研辦公空間。今年1月特首在《施政報告》指出,現時已有580間公司進駐科學園,僱用11,500名員工。科學園第三期全面落成後,總樓面面積將增加至33萬平方米,可滿足未來兩、三年的發展需要。香港科技園公司正計劃將全園總樓面面積再增加約7萬平方米。

在推動創科產業發展、促進校園科研人才培育及推動科研工作的同時,特區政府亦茩咩Q用創新技術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去年的《施政報告》中茪O提出將以九龍東作為本港「智慧城市」發展的試點,並推行新的「數碼21」資訊科技政策,將感應器、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嶄新技術,應用於公共機構,服務市民。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