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心弱勢:扶貧助弱預算 五年激增55%

2016-12-10
■2013年4月起,政府向合資格長者發放長者生活津貼。資料圖片■2013年4月起,政府向合資格長者發放長者生活津貼。資料圖片

扶貧是本屆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力度可說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之最。鑑於香港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加上貧富懸殊現象持續嚴重,梁振英任內重設扶貧委員會,更破天荒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以量度政策成效,又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令基層家庭的生活得以大大改善。港府於2016/17年度預算投放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高達661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19%,額度更比5年前大幅增加了55%。

梁振英上任後4個月即兌現競選承諾,宣佈重設扶貧委員會,全面檢視貧窮的形態及成因。他於第一份預算案便將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性開支由2012/13年度的428億元大幅增至2013/14年度的516億元。梁振英第二份《施政報告》更以扶貧為重點,顯著加大對低收入家庭、老人、兒童青少年就學方面的資助。

首訂貧窮線 津貼在職貧戶

2013年4月開始,特區政府向合資格長者發放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現時約有43萬名長者受惠,每月領取金額亦隨物價上調至目前的2,495元,明年更可望可至2,565元。2013年9月公佈首次制定的官方「貧窮線」,並在貧窮數據分析的基礎上,推出一系列扶貧措施,貧窮率由2012年的15.2%降至2015年的14.3%,貧窮人口連續3年跌破100萬大關。

今年5月,當局在「貧窮線」數據的基礎下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計可惠及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令整體貧窮率降低2個百分點,兒童貧窮率更可大幅降低4.2個百分點。由於推行低津,令2016/17年的社會福利預算經常性開支按年上升13%至661億元,增幅屬各政策局之最。日前,特區政府進一步取消有關計劃的離港限制,令更多人受惠。

未完工作 訂退保政策方向

在安老方面,現屆政府於2013年5月委託顧問團隊研究如何完善本港的退休保障;2013年9月開展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模式,資助合資格長者選用切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2014年3月向獎券基金轉撥額外款項100億元,讓基金有足夠資源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社褔機構透過原址擴建或重建善用其土地,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設施。

特區政府又向扶貧委員會預留500億元改善長者的退休保障,並已於今年6月完成公眾諮詢。梁振英表示,當局的目標是在現屆任內就退休保障定下政策方向。至於訂定標準工時的未來路向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兩大難題,梁振英亦承諾在餘下任期好好處理。

■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