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是大非:和平息「佔中」 依法遏「港獨」

2016-12-10

大規模違法「佔中」之後,反中亂港勢力迅速向更危險的「港獨」極端立場發展,更「入侵」立法會,觸及「一國兩制」底線,令本港撕裂局面更趨惡化,反華勢力意圖藉此令本港逐漸淪為分裂國家的反華基地。梁振英領導香港成功度過「佔中」政治危機後,再次採取果斷措施遏獨,令「港獨」分子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CY堅決維護本港「一國兩制」穩定基石,功不可沒。

在境內外「黑金」勢力推動下,前年9月下旬起大規模違法行動「佔中」發生,本港陷入長達79天、前所未有的動亂危機,恍如西方勢力推動、令中東陷入長年混亂的「顏色革命」要在本港重演。梁振英與香港社會各界,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法治基石,以全球罕見的寬容態度,既令社會矛盾不致進一步激化,又全力維護本港法治和多元化的核心價值觀,保障整體社會秩序的穩定,終令不得人心的「佔中」作法自斃、失敗收場。

覆核瀆誓 澄清亂局

在複雜的境內外因素下,「佔中」肇事者未受法律嚴懲。反中亂港極端政團有見「佔中」失敗後,公眾對破壞社會秩序的極端行為厭惡,竟轉戰大中學校校園,公然推動違法違憲的「港獨」思潮毒害青少年,謀局香港未來。擺脫法律制裁的違法行為不可能自行消失,只會愈演愈烈。梁振英再次無懼攻擊,於2015年1月《施政報告》中強烈譴責於校園肆虐的「宣獨」行為,引起各界對「港獨」危險的重視。當持「港獨」立場的梁頌恆、游蕙禎,以辱華和「宣獨」方式玩弄莊嚴的立法會宣誓程序時,梁振英於今年10月毅然站出來與律政司一齊,就梁、游的行徑申請司法覆核。事件引起中央重視,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就基本法一百零四條立法原意作出法律解釋,成功將梁、游逐出議會;另外四名「玩誓」的激進議員亦被律政司入稟法院,隨時喪失資格,令立法會混亂局面為之一清。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