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真正本土:港人優先五招 涉房屋簽註雙非

2016-12-10
■梁振英政綱裡提出的「港人港地」住宅啟德一號(今年8月拍攝)已於今年9月推出市場。 資料圖片■梁振英政綱裡提出的「港人港地」住宅啟德一號(今年8月拍攝)已於今年9月推出市場。 資料圖片

本屆特區政府於2012年上場之時,面對內地與香港交往頻繁,衍生多個新的棘手問題。為此,梁振英推出了「港人港地」、「雙辣招」、「零雙非」、「限奶令」及「一周一行」五大港人優先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尤其在房屋方面,政府上月初宣佈再加辣,劃一雙倍印花稅(DSD)的稅率至15%,主要針對投資者,即是已經持有至少一個物業,遏抑投資需求,令樓市降溫。

因早前特區政府無積極開發土地、大減公屋數目及停建居屋,導致住宅供求出現嚴重失衡,加上內地豪客來港掃樓,造成樓價持續攀升。今屆特區政府上場三個月後,隨即推出多個調控措施,遏抑樓價飆升,包括於2012年10月宣佈推出俗稱「雙辣招」的「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最為「辛辣」。

新政策下,「額外印花稅」的適用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首半年轉手稅率由15%加至20%;半年至一年由10%加到15%;一年至三年由5%加到10%。針對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入住宅,則一律徵收15%的「買家印花稅」。「雙辣招」令交易成本劇增,窒礙炒家及內地客的購樓意慾,令樓市交投量大減。

上月,當局再因應最新市場情況推出「新辣招」,全面將買賣住宅物業稅率,由目前1.5%至8.5%劃一提高至15%,適用於個人或公司購買住宅物業。

梁振英在參選時提出的「港人港地」,亦在他當選後推出了啟德發展區的兩幅「港人港地」住宅用地,其中「啟德一號」已於今年9月出爐。

雙非童兩年急降98%

為杜絕職業水貨客以「螞蟻搬家」形式從事走私活動,影響北區居民生活,公安機關應特區政府要求,於去年4月起停止向深圳居民簽發赴香港「一簽多行」簽註,改為「一周一行」。措施實施一周年,其間訪港內地旅客人次跌8.6%。

2001年至2011年間,獲得居港權的雙非嬰兒逾17萬人,對香港的社會資源及福利構成壓力。今屆政府上任後,於2012年4月宣佈推出「零雙非」政策,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均不可接收非本地孕婦在2013年1月1日或以後的分娩預約,結果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由2011年高峰期的35,736人,減至2012年的26,715人,2013年更下降至790人,兩年急降接近98%,政策效果明顯。

香港此前一度出現嚴重奶粉荒,市面奶粉經常被水貨客搶購一空,不少家長更需跨區買奶粉,甚至面對藥房抬價的問題。今屆政府自2013年3月起實施「限奶令」,每名成人限帶兩罐奶粉出境,違例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雖然措施引來內地部分人的質疑,本地商家也多次要求設「日落條款」,但特區政府以照顧本地人為優先,未有退讓。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