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三新版TSA 剔死操誘因

2016-12-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負責檢討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昨日向教育局提交《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報告》。報告指,改良後的試卷及題目設計已移除因TSA引致的過度操練誘因,並認為研究計劃下加入的新元素值得推廣,讓全港小學參與。教育局指會詳細研究報告內容,聆聽各方意見,並盡快公佈有關安排。

建議教局加強與學校溝通

報告提到,委員會從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回饋和意見顯示,研究計劃內4個新元素,包括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及加強提供專業支援措施、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及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均有效針對TSA的關注,包括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並釋除持份者對風險的疑慮,讓系統評估回歸「低風險、不操練」的設計,亦可彰顯促進學與教的功能。

委員會認為,「新版」TSA已移除因其引致的過度操練誘因,但會關注操練文化及其他因素導致的過度操練問題。報告提到,委員會從學校及家長的問卷調查發現,初小功課量的多寡與學業表現並無必然關係,功課質素比多寡更為重要,認為過度操練會影響學習動機 。因此,建議教育局加強與學界溝通,「應強調功課質比量重要,重申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性」。

委員會亦建議局方通過教師培訓課程、重點視學、學校課程採訪等,了解學校落實去年局方發出有關遏止操練通告的情況,並舉辦公眾教育活動,避免公眾因對TSA了解不足而有所誤解。同時建議局方加強內部運用TSA的數據及資料的指引,釋除學校及家長的疑慮。

報告強調,由於研究計劃得到正面及積極的回饋,委員會認為研究計劃下加入的新元素值得推廣至全港小學,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饋,繼續檢視及優化TS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