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海派藝術奉獻雲南

2016-12-13
■韓天衡(中)與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金(右)在作品前合影,講述「舉首還多在上人」的故事。   攝影:和向紅■韓天衡(中)與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金(右)在作品前合影,講述「舉首還多在上人」的故事。 攝影:和向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海派藝術,奉獻雲南。上海「海上書法代表性傳承人」 韓天衡「不逾矩不--學藝70年作品展」日前在雲南省博物館開幕,這是韓天衡70年藝術回顧展的第五站,此前曾在杭州、武漢、上海、澳門等地展出,飲譽海內外。

韓天衡1940年出生於上海,在開幕式上發言稱自己4歲學字,6歲學刻印,十幾歲時寫詩作文,35歲開始學畫。學藝70年,一直在路上不敢停息,學藝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作為上海的一個普通市民,此次來雲南是來「走親」,希望在藝術道路上有所提高。在展廳他又在一幅書法作品前駐足,向嘉賓介紹道:1982年他偕上海國畫院同仁到西部采風,從貴州進入雲南到昆明西山龍門景區,看到一副對聯,認真品讀,「認為是無上箴言,是謂獲益良多」。33年過去了,此次為雲南辦展專書以銘:「置身須向極高處,舉首還多在上人」。這次昆明展覽的作品最為豐富,包括韓天衡書法、繪畫、篆刻以及文玩雅具380件精品力作,藝術專著120餘種。

作為滬滇對口幫扶合作交流的一個文化項目,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董雲虎為展覽開幕發來賀信,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金出席開幕並致辭。韓天衡文化藝術基金會顧問、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熊光楷發表感言說,韓天衡是一代篆刻藝術大師,曾治印「習武學文」相贈以勉。「不逾矩不」既是守藝術規矩,又創藝術之新。韓天衡的藝術作品由情到道,境界至高,希望中西融合的海派藝術與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相碰撞,有新的藝術啟迪和創新。

韓天衡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名譽院長、西泠印社副社長,擅長篆刻、書法、國畫、美術理論、收藏鑒賞和美術教育,是中國當代一位具有影響力的複合型藝術大師。他心懷公益,將一生鍾愛,曾視「為伴侶、為摯友、為師長、為性命」的創作和古代藝術收藏珍品共1,136件,圖書一萬多冊捐給國家,陳列於韓天衡美術館,供社會大眾觀賞。他又將國家獎勵給他的2,000萬元捐獻出來成立韓天衡藝術教育基金,不斷支持文化藝術活動。2001年上海APEC會議期間,韓天衡受命主刀,為參加APCE的亞太21國及地區領導人治印,由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作為國禮贈送各位外國領導人。

孔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韓天衡把自己學藝70年的回顧展覽主題定名為 「不逾矩不」。他認為,「不」並非是輕率狂妄的否定;「不」,是藝術前行的動能,一個人對世界的認識,對藝術的追求,窮盡一生的努力和探索,也只可能接近於真實和目標,豈有從心所欲?循矩而又不囿於矩,在肯定中作智性的不屈不撓的否定,才能在藝術上從心所欲,敢於越陳規,創新貌,推陳出新,常變常新,才能使藝術生命常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