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2016「水墨藝博」即將開幕

2016-12-13
■參展作品■參展作品

以現當代水墨為主題的藝術博覽會「水墨藝博」(Ink Asia) 將於 12 月 16 日至 18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展。博覽將通過展覽銷售、專題探討及學術交流,呈獻由參展藝廊和藝術家們帶來的多元化的水墨作品。本次中國館主題展,將選取幾位富有代表性的藝術家來呈現這個創造性轉化的過程,包括五位代表藝術家:谷文達、王冬齡、陳光武、金鋒和張浩。

台灣水墨在 60 年代進入了現代化的進程,彼時輩分介於渡海三家和本土新世代水墨之間的一群藝術家,以個人生命經驗、非典型的水墨研究經驗,創作非典型的古典水墨。這次台灣館的三家畫廊:羲之堂、寒舍空間和家畫廊,就是以這群承先啟後的藝術家為主,藝術家代表包括袁旃、李義弘和余承堯。

今次水墨藝博特別籌劃「水墨+」項目,邀請了香港、中國內地和美國藝術家展出另類的「水墨」作品。他們挪用水墨元素和意念,運用非傳統水墨媒介創作蘊含文人神髓的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包括錄像、新媒體、裝置、陶瓷及雕塑等。參展藝術家包括戴耘、 許開嬌、洪強、甘志強、林嵐、林佑森、劉清華、李如俠、 李婷婷、李楓、盧征遠、莫一新、吳少英、 潘凡、湯柏華、曾章成、黃琮瑜和黃榮臻。

香港水墨會連續兩年成為水墨藝博的教育夥伴。今年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水墨藝術家、學者、藝廊總監、博物館館長、藝博會領頭人物等舉辦名為「水墨對話」的學術講座。水墨講座系列的內容將圍繞水墨發展、收藏心得、市場動向和文化保育等熱門命題。■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