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梁如鴻覓新療法治白血病

2016-12-14
■梁如鴻指利用斑馬魚做實驗成本低,但效果理想。莫雪芝 攝■梁如鴻指利用斑馬魚做實驗成本低,但效果理想。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吳希雯) 縱使醫學界一直致力打擊各種致命疾病,惟部分癌症如血癌(白血病)至今仍未有根治方法。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副院長(人力資本)梁如鴻領導研究團隊,致力研究治療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新方法,盼破解有關謎團。結果發現使用FLT3抑制劑及高三尖杉酯鹼治療,有助治療部分對於傳統化療及移植無效的患者,為他們帶來曙光。最近梁如鴻獲頒發「裘槎優秀醫學科研者獎」,以作表揚。

本港每年約有三百人患上急性白血病,當中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病人會出現感染及出血病徵,主要以誘導化療及鞏固化療作治療,但只有約三成至四成病人可獲治癒,其餘則會出現復發狀況。而即使接受骨髓移殖,部分人亦未可根治。

FLT3抑制劑可殲血癌細胞

身兼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及李樹芬醫學基金會基金教授(血液學)的梁如鴻解釋:「急性髓性白血病有很多種,化療及骨髓移植無效的原因,與白血病細胞的染色體物質有關」,針對不同的染色體物質,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案。

對梁如鴻而言,其研究的動力源自病人:「臨床是最大的挑戰,因為看到病人由門診,經歷發病,再到化療無效的時期,所以希望幫到他們是(研究)最大的動力。」

於是,他與團隊自2012年開展相關研究,以分子分析及體外藥物篩選的方法 ,找到新的治療方法,幫助白血病細胞中有染色體物質FLT3-ITD的患者。早前其團隊亦全球首次發現,由植物提煉出高三尖杉酯鹼(HHT),加上FLT3抑制劑,可有效殲滅白血病細胞,更在臨床測試中證實成效理想,被傳媒廣泛報道。他表示,相對現行的治療方法,新的聯合治療方法副作用少,適合應用於體弱及年長的患者。

目前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多樣性當中,除了有FLT3-ITD的染色體外,還有約一半屬於有染色體錯配情況,可導致細胞失控增新等問題。梁如鴻指會利用裘槎獎獎金,主力推動其中一種染色體錯配問題的治療方法,希望幫助更多無法痊癒的白血病患者。

斑馬魚與人類基因八成共有合研究用

在早年的研究中,梁如鴻選用斑馬魚做醫學研究的模型,是本港首位將斑馬魚用於疾病研究的學者。引入如此創新研究的背後,隱藏了科研學者面對資源緊張的辛酸:「利用老鼠要做5至6年的實驗,利用斑馬魚只需約2年至3年便可做到相若結論,這是在僅有的資源中找辦法。」梁如鴻解釋說,斑馬魚與人類有八成基因為共有的,牠們繁殖的速度快而多,更具體外授精的特性,可供觀察早期的細胞變化。

研究員可在授精魚卵注入實驗用的基因,培育有癌症基因的魚:「部分培育出的斑馬魚會出現生長異常的狀況,例如頭部突出一個瘤,但部分是外表看不出,要切片研究組織才可分析病變。」他指斑馬魚醫學模型有助理解血癌的機理,亦有助進行藥物篩選,在醫學研究的應用已漸趨廣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