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SA報告「破舊立新」 教局:非全面復考

2016-1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因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引起的操練問題受到社會關注,教育局今年中邀請50所小學參與小三TSA試行計劃,並從中作檢討;而TSA檢討委員會上周提出,試行計劃反應理想,建議明年可推至全港。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就事件作跟進,局長吳克儉指,局方正檢視委員會建議,現時不應說成「全面復考TSA」;而教育事務委員會亦決定稍後再舉行公聽會,以收集各持份者對於TSA的意見。

負責TSA檢討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上個星期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指收集過學生、家長和學校的意見,建議明年復考改良後的TSA。

吳克儉昨日在立法會上強調,上述委員會並非建議復考舊版TSA,而是「破舊立新」,並將50所參與新版TSA學校的良好經驗加以推廣,而當局正考慮委員會建議再作決定。

田北辰憂未必能杜絕操練

議員田北辰指,TSA評估工具雖然有助學校改善教與學,而改良後的TSA題目有更新,認同是「破舊立新」,但亦是「舊酒新瓶」,未必能杜絕操練問題,他建議當局可讓學校隔年及抽樣參與TSA。

對於有議員質疑學校是否贊成繼續推行TSA及認同其成效,檢討委員會成員、小學校長冼儉偉指,往年推行的舊版TSA不少學校出現操練情況,但於今年試行計劃中,不少學校、家長反應正面,學校認為根本不用操練就可應考。他認為,若在2017年推行TSA時有不完善之處,家長和學校可向當局反映。

當局曾在TSA試行計劃中邀請家長和學生參與聚焦小組,有份出席的檢討委員會家長成員、家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不少家長和學生提到,應考TSA沒有壓力,「有家長指不知道子女考了TSA」,故委員會認為明年可繼續推行計劃。

昨日會議中有議員提出舉行公聽會,讓教育局了解公眾對推行TSA的意見,事務委員會主席蔣麗芸指,會與局方商討日期後舉辦。

另昨日會議前,有多個關注TSA的團體向教育方遞交請願信,並附上在網上發起,收集了逾萬人的簽署的聯署,訴求包括取消小三TS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