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手機環助單手控機 理大生奪獎

2016-12-13
■左起:方乃權、賴雯莉、葉嘉洪、梁景雄、陳詠君、蘇芷欣。 柴婧  攝■左起:方乃權、賴雯莉、葉嘉洪、梁景雄、陳詠君、蘇芷欣。 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近年智能手機的屏幕愈來愈大,健全人士也較難以「一手掌握」,更遑論手部活動能力較遜的傷患者和長者。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系五名學生遂發明了一個可貼在手機背面的手機環「EASLIDER」,令手機可以全方位旋轉、上下移動,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令傷健人士單手就可輕鬆控制大屏幕的手機。「EASLIDER」除了實用性高、材料簡單,成本亦低廉,最近更成功在泰國2016年「國際康復工程及輔助科技會議(i-CREATe)」的設計組別一舉奪魁。

可上下滑動 符人體工學

智能手機屏幕愈來愈大,令許多手部活動能力受損的中風或帕金遜症患者,因害怕手機跌落而放棄嘗試,錯失了使用先進電子產品的機會。有見及此,理大職業治療學系四年級學生葉嘉洪、賴雯莉、蘇芷欣、梁景雄和陳詠君結合過往使用大屏幕手機的慘痛經驗及相關觀察,花近一個學期時間,合力製作出「EASLIDER」。

賴雯莉介紹指,「EASLIDER」取自「Easy Slider」的諧音,顧名思義,產品用以固定在手機背面的滑塊,與市面上常見的手機環(i-ring)類似,「但產品比i-ring更有優勢,不僅可以令手機360度旋轉,還能讓手機通過手腕或胳膊的上下移動而滑動,如使用者操作不便,還能藉助任何一個身體部位或物體,令手機上下滑」。

葉嘉洪補充指,用家單手使用手機時主要以拇指控制屏幕,其設計令拇指需要移動的範圍縮小,有助紓緩手部壓力,加上手環部位採用彈性材料而非金屬,讓手指在手環中更舒適及易操作,符合人體工學。有關配件都是取材自日常用品,如控制滑動的軸,是隨處可見的手袋扣;負責扣住手指的轉碟,則是他們網購所得,成本低廉。

不過,要找到符合設計理念的上述配件毫不容易。為此,他們花費大量時間在市面和網絡尋找;為讓軸的滑度適中,他們更不斷嘗試不同的混合膠黏貼方法,經歷了至少十次失敗,才找到合適方法。

由於產品實用性高,符合通用設計理念及人體工學,有助傷健人士使用智能手機,早前已於校內比賽奪冠,最近更在「國際康復工程及輔助科技會議」突圍而出,奪得設計組冠軍。

他們期望產品可進一步優化,變得更輕及更薄,亦令滑軸的順暢度更易控制。

有意申專利 信取代i-ring

指導老師、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方乃權表示,校方有意為產品申請專利,希望能市場化,「此設計能在學校和國際賽事中均取得第一名,證明它可以應用,相信將來能取代i-rin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