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裘槎科研獎】科大研發新招 辨好壞專殺癌

2016-12-13
■梁子宇致力研發癌症新療法,有望開拓殺死癌細胞而保持健康細胞無恙的新藥物及療法。 姜嘉軒  攝■梁子宇致力研發癌症新療法,有望開拓殺死癌細胞而保持健康細胞無恙的新藥物及療法。 姜嘉軒 攝

剔指定蛋白質免「誤殺」健康細胞 梁子宇奪裘槎獎

癌症一直是人類健康的大敵,化療或放射治療等傳統方法「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無可避免對病人身體構成損害。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梁子宇致力研發癌症新療法,透過老鼠研究發現剔除指定蛋白質能有效殺滅癌細胞,有望開拓殺死癌細胞而保持健康細胞無恙的新藥物及療法,其研究最近榮獲「2017裘槎前瞻科研大獎」及500萬元資助其拓展研究。 ■記者 姜嘉軒

梁子宇的研究領域在於了解癌症中非編碼DNA序列的表觀遺傳控制。他的前期研究發現,若將老鼠胚胎幹細胞中的SETDB1蛋白剔除,能重新啟動原本被抑制的有害序列,導致細胞死亡。

有關研究約於2010年開始,當時是希望了解老鼠胚胎幹細胞的功能與運作,梁子宇發現將SETDB1蛋白剔除會使老鼠胚胎幹細胞死亡,但老鼠纖維細胞被剔除SETDB1蛋白則不受影響。

由於老鼠胚胎幹細胞跟黑色素癌瘤(皮膚癌)細胞,於分子結構上有共通點,後來更有別的研究指出,提高SETDB1蛋白會助長癌細胞的生長,凡此種種均啟發他將研究焦點轉移往癌症之上,並專注SETDB1蛋白在黑色素癌瘤細胞內的作用和影響。

由DNA製蛋白質首步驟入手

現有化療或放射治療等傳統癌症治療方法,不分好壞細胞均會殺死,較新的皮膚癌治療法如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即利用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幫助消滅癌症,亦只有20%有效,情況仍未算理想。梁子宇解釋指,其研發的表觀遺傳修飾是利用化學改動,於不影響DNA密碼的情況下,啟動或停止DNA轉錄,「即由DNA製造蛋白質的第一個步驟入手。」

由於SETDB1蛋白是讓癌細胞生存的一大因素,剔除相關蛋白只會影響癌細胞,無礙正常細胞運作,此發現將有望研發只殺滅癌細胞而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新穎治療方法。

梁子宇憑此研究榮獲「2017裘槎前瞻科研大獎」,以表揚其科研成就及支持他繼續研究,頒獎禮於上周四舉行,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主持。

梁子宇目前已開始利用黑色素癌瘤細胞作研究,期望進一步了解SETDB1蛋白在黑色素癌瘤中的作用,及篩選出能影響該蛋白的相關化學物質,以助發展治療癌症的藥物研究。

主攻皮膚癌 冀5年有突破

他指雖然其研究方向主要是跟皮膚癌相關,但其實很多癌症類別均有相似之處,相信研究將有助醫學界認識肺癌在內其他不同癌細胞的運作,期望能在5年內有所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