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挑釁「九段線」 華絕不吞聲

2016-1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中國捕獲一艘美國無人水下探測器,在昨日舉行的環球時報年會上,軍方將領和南海問題專家對此指出,美國無人探測器進入「九段線」,並不是像美國所說的是「測量鹽度等數據」,顯然是來刺探、跟蹤中國在南沙群島島礁建設情況,此舉對中國的安全構成了威脅。不過,中國不會再像2001年撞機事件、2009年「無暇號」事件時的忍氣吞聲。該將領還強調,特朗普「不按套路出牌」,「如果特朗普和美國政府膽敢採取挑戰底線,一定讓他碰得頭破血流」。

挑戰華底線 必頭破血流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海軍將軍楊毅表示,特朗普上台後,中美之間圍繞南海的衝突可能更為劇烈。特朗普「不按套路出牌」,還未正式上任就拿台灣問題來挑戰中國,其實質目的是為了探測中國底線。所以在南海問題上,不能排除特朗普會走一些險招,對這個事情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不要存任何幻想。

「如果特朗普和美國政府膽敢採取挑戰中國政策底線和核心利益的行動,一定讓他碰得頭破血流。」楊毅說。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同一場合表示,所謂的仲裁出爐後,南海問題總的情況是降溫的,但顯然美國並不甘心南海問題回歸雙邊磋商的軌道。此次中方捕獲美國無人探測器實際上是對美國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的反制措施。這顯示,中國不會再像2001年撞機事件、2009年「無暇號」事件時只能「啞巴吃黃連」,中國忍氣吞聲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