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奧巴馬忠告特朗普:欲棄「一中」先要權衡利弊

2016-12-18
■奧巴馬在白宮舉行年終新聞發佈會。新華社■奧巴馬在白宮舉行年終新聞發佈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6日在白宮舉行年終記者會,首次就當選總統特朗普近期在台灣問題上的言行表態。據中新社報道,他說,台灣問題涉及到中國如何看待自身這一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在中國的國家理念中處於核心位置,如果要推翻這一共識,(特朗普)就必須想清楚後果。

美中長期共識 台某程度同意

繼2日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後,特朗普11日在受訪時稱,他完全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明白美國為什麼必須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除非美中就貿易等其他議題達成協議。

在回答特朗普上述言行對美國對華政策和美中關係影響的問題時,奧巴馬表示,考慮到美中關係的重要性,考慮到世界經濟、國家安全和美國在亞太的存在都與此相關,考慮到中國在全球事務中日益上升的作用,也許沒有任何雙邊關係比美中關係更顯著,所以如果美中關係破裂或走向衝突模式,所有人都會面臨更糟的局面。

奧巴馬就台灣問題表示,美中在台灣問題上有長期共識,台灣在某種程度上也同意,那就是不要改變現狀。

推翻政治共識 華將顯著反應

他強調,如果要推翻這一共識,中國的應對方式將不會與處理其他問題的方式相同,甚至和處理美中間存在緊張的南海問題的方式都不一樣。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反應可能會非常顯著。

奧巴馬建議特朗普使用系統性的、深思熟慮、且有目的的方式來處理外交政策。他表示,自己給特朗普的建議是,在開始與外國政府開展很多互動之前,特朗普應先確保團隊就位,讓團隊了解過去所發生事情的完整簡報、了解未來的機遇和潛在的陷阱在哪裡,掌握奧巴馬政府從過去8年來的經驗中學到的東西,掌握以上所有信息,以便做出好的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