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自然》年度重大科學事件 中國天眼墨子號上榜

2016-12-18
■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資料圖片■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自然》雜誌網絡版16日公佈其評出的2016年產生重大影響的科學事件。據新華社報道,除了科學家首次探測到引力波的存在等重要科學發現外,中國在航天、氣候變化以及基因技術領域取得的多項重要成果,包括貴州「天眼」、墨子號發射等,也被《自然》雜誌認為產生了重大影響。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學院以及「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研究人員2月宣佈,他們利用LIGO探測器在2015年9月14日探測到來自於兩個黑洞合併的引力波信號,證明了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中的引力波。《自然》雜誌指出,愛因斯坦發表廣義相對論幾乎100年後,科學家終於以讓人驚歎的方式證實了它。

對抗氣候變化 中國起積極作用

2016年的航天領域裡,中國收穫了豐碩成果。8月,中國成功將世界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發射升空。11月,中國成功發射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10月與11月間,中國兩名航天員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工作生活了30天,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太空駐留時間新紀錄。

此外,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也於9月在貴州正式落成啟用,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

在基因技術領域,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的發展逐步成熟。《自然》雜誌預計未來在美國和中國會有更多基於這一技術的臨床治療應用。

在氣候變化方面,由近200個國家努力達成的全球氣候協議《巴黎協定》11月4日正式生效。《自然》雜誌評論說,中國和美國在這一過程中起了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