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艦機南海摩擦事件

2016-12-18

2001年撞機事件

 2001年4月1日,美國EP-3偵察機在中國海南島附近海域上空偵查,中國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僚機在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軍飛機發生碰撞,中國戰鬥機墜毀,飛行員犧牲。而美國軍機則未經允許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中美雙方就事件責任僵持不下,更演變成為了一場外交危機。經過政治角力,事件最終以美國發表一段含糊其辭的「道歉」,中國釋放人員、交還飛機告終。

2009年無瑕號事件

 2009年3月8日,美國海軍海洋研究船無瑕號在中國海南省以南約120公里處的南中國海海域(中方劃定專屬經濟區,美方卻認定為公海)執行搜索監聽中國海軍潛艇任務,被5艘中國籍船舶驅趕。其中兩艘艦艇向無瑕號逼近至15米,艦上人員揮舞中國國旗,要求無瑕號離開。其間,無瑕號用消防水龍頭向中國艦艇噴水,中國艦上人員被迫把衣服脫到只剩內衣。兩艇隨後向無瑕號再逼近,雙方距離不到8米。中國艦艇向海面拋木頭阻擋無瑕號去路,無瑕號透過艦上廣播表示將要離開,但兩艘中國艦艇擋住無瑕號的去路,迫使無瑕號必須緊急下錨,防止艦艇對撞。中國船員又用長竹伸到海裡試圖破壞無瑕號拖曳的聲納陣列。

根據網上資料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