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住建部搶救瀕危傳統村落

2016-12-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傳統村落是「記得住的鄉愁」,中國住建部將採取搶救性措施遏制傳統村落衰敗趨勢,啟動瀕危傳統村落保護專項行動。

第三屆全國村鎮規劃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昨日在武漢召開,會上住建部總經濟師趙暉介紹,除了啟動瀕危傳統村落保護專項行動,住建部門還將在傳統村落開展傳統民居普查,實施掛牌保護,組織傳統民居保護修繕示範,開展認領、認養、認保,打通保護利用渠道。

擬列保護責任為義務

為減少建設性破壞,住建部計劃將傳統村落保護的責任義務納入鄉村規劃建設管理條例,建立監測監管系統,實施警示和退出機制,堅決制止大拆大建和傳統村落異地搬遷。

趙暉說,促進村落經濟發展也被納入到傳統村落保護的工作計劃,住建部將會同七部門制定綜合性支持政策,加大財政支持,提高居民收入,穩定他們的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