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約旦對西方反恐不可或缺

2016-12-20

李鍾洲

中東地區動盪不休,先是延綿多年的以巴衝突,近年則是IS為首的恐怖分子為患。西方得以插手中東事務、在美國逐漸抽身之際仍維持影響力,實要依賴區內兩個主要盟友︰以色列是其一,另一個就是不太引人注目的約旦。

約旦在中東和平進程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它曾與以色列捲入數十年的中東戰爭,但1994年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國關係逐漸改善。約旦位於以色列東邊,而敘利亞和伊拉克則分別位於約旦北部和東北部。因此,對以國而言,約旦是阻隔恐怖組織勢力的緩衝區,是重要的戰略夥伴;對約旦來說,來自以色列的食水及石油供應不可或缺,雙方無論在國防、還是經濟上都相互依賴。

鑑於約旦的戰略和政治意義,華府每年向約旦提供超過10億美元(約77.6億港元)軍事及經濟援助,冀保障當地穩定。約旦亦成為美國在中東的重要軍事基地,成為西方反抗恐怖主義的第一條防線。約旦軍隊訓練有素、武器精良,軍事上抵禦極端組織游刃有餘。

然而,最大的隱憂是恐怖主義滲透,影響了包括學生在內的中產階層。部分國民不滿國家無力解決失業及貧窮問題,對現狀感到不滿。民調顯示,87%受訪約旦人認為國會政策乏善可陳。有數據顯示,自從2011年以來,近4,000名約旦人赴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聖戰」;另有數千人支持本地恐怖組織。

美國等西方國家無力制止敘國亂局,大批難民逃至約旦,最多時曾收留100萬人,加重約旦的經濟和社會壓力,令恐怖分子有機可乘。只要敘國內戰一日未能平息,恐怖主義外溢至約旦的情況只會不斷惡化,而遠非西方援助所能夠化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