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南亞恐成新「計時炸彈」

2016-07-03

黎耀康

近年孟加拉恐怖暴力不斷惡化,多名世俗派網誌作家或學者被當街斬死,亦不時有外國人遇襲,今次「伊斯蘭國」(ISIS)襲擊孟加拉使館區餐廳,可被視為暴力浪潮的延伸。孟加拉大部分邊境與印度接壤,東南山區一小部分與緬甸為鄰,令人擔心若當地宗教暴力外溢,將導致區內保安形勢更添複雜,各國反恐勢必百上加斤。

南亞地區宗教暴力不斷,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上世紀相繼因宗教矛盾「分家」,區內多次爆發武裝衝突,印度國父甘地以至他的女兒、前總理英迪拉.甘地均是遭宗教狂熱分子暗殺。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去年印度、孟加拉、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共發生近4,000宗恐襲,佔全球近1/3。

南亞恐怖活動較少牽涉跨國組織,如2008年造成166人死亡的印度孟買恐襲,始作俑者是活躍於巴基斯坦的極端組織「虔誠軍」。這些組織一般只在根據地附近活躍,即使與「基地」勾結的塔利班,勢力也局限於阿富汗一帶,未有如「基地」般在阿拉伯半島及西非設立分支。

近期ISIS在敘利亞及伊拉克接連受挫,促使該組織於世界各地施襲,維持影響力,而南亞早具滋生激進分子的土壤,加上保安漏洞較多,成為恐怖主義潛在溫床。「基地」前年便成立印度次大陸分支(AQIS),希望搶在ISIS前招攬當地人加入。

近年南亞經濟起飛,惟區內貧富差距嚴重,加上積壓已久的宗教矛盾,激發當地極端分子紛紛投效ISIS,單在島國馬爾代夫,已有200人赴敘作戰。緬甸境內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長期受壓迫,被視為維權希望的昂山素姬,本年初上任國家顧問後卻不斷迴避族群議題,令羅興亞人繼續飽受歧視,甚至淪為難民,恐成南亞另一顆「計時炸彈」。

南亞人口稠密,一旦發生恐襲容易引發重大傷亡,不少國家鑑於暴力衝突頻繁,紛紛加強國內保安,為了對付盤踞境內的武裝勢力,早已疲於奔命。南亞位處中東和東南亞之間,容易成為恐怖分子「中轉站」,助長恐怖主義向東西兩方擴張,對於反恐部門和恐怖分子雙方而言,都堪稱兵家必爭的地緣重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