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拋開枷鎖源於真心反省


陳國麟

德國宣佈自冷戰結束後首次擴軍,象徵這名歐洲巨人正逐漸擺脫昔日枷鎖。有別於同屬二戰戰敗國、一邊否認戰爭罪行一邊擴軍的日本,德國多年來真心反省二戰納粹罪行,而今次宣佈擴軍,未見引起當年受害國的控訴,再考慮到德國面對的戰略環境改變,甚至有人認為擴軍「來得太遲」。

今次擴軍的決定正值歐洲局勢動盪,難民危機撕裂歐盟內部共識,恐怖主義的魔爪不斷伸向歐洲,令德國意識到即使閉門自守,災禍也會找上門,倒不如主動出擊。德國防長馮德萊恩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德軍「走出去」。無論是在西非馬里對抗聖戰分子,還是在中東協助訓練庫爾德武裝部隊對抗「伊斯蘭國」,都見到德國軍人的身影。

德國近年在總理默克爾治下穩步向前,不僅成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在歐盟的地位更逐漸超越英、法等列強,被不少人視為歐盟的實質領袖。相比德國的經濟及外交實力,其軍力一直不成比例,軍備亦未有與時並進。德國推動軍隊現代化,有助鞏固自身國際地位,尤其是英國即將舉行脫歐公投,德國此時彰顯決心,相信有助安撫其他成員國的不安。

德國擴軍或多或少也是回應美國的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最近訪德時,便曾埋怨歐洲多國軍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過低,對國防「太自滿」。幾乎篤定代表共和黨出戰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的富商特朗普更直接,批評歐洲國家「搭美國的便車」,威脅撤走美軍,讓它們「自生自滅」。

不過,德國人也不是一面倒贊成擴軍。反對黨指馮德萊恩派遣大量兵力前往東歐,名義上是制衡俄羅斯,實際反而會助燃緊張局勢,批評德軍人手緊張不是「不夠人」,而是「用不得其所」。德國社會對擴軍雖然不及以往敏感,仍可見有所抗拒,反映德國要拋開納粹的枷鎖,尚有漫漫長路,但只要德國是由衷和平崛起,相信國際社會願意歡迎。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拋開枷鎖源於真心反省 (2016-05-12)
環球點評:舊患未除又添新仇 (2016-05-03)
環球點評:庫克能否找到「自己的蘋果」 (2016-04-28)
環球點評:意料之中的滑鐵盧 (2016-04-27)
環球點評:罪己救佳人 (2016-04-12)
環球點評:庫族恐成難民新軍 (2016-04-05)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2016-03-21)
環球點評:「困獸鬥」易放難收 (2016-0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政治遺產」危危乎 (2016-02-15)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