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巴馬欲破 「越戰最後枷鎖」


陳國麟

美國總統奧巴馬據報會在訪問越南期間,宣佈解除美國對越南的武器禁運,表面是想解開纏繞美越關係逾30年的「越戰最後枷鎖」,實為推進華府「重返亞太」戰略,招攬河內成為「反華急先鋒」。

越南近年積極擴軍,從2006年至2010年的第43位,跳升到2011年至2015年成為全球第8大武器進口國,超越韓國及新加坡。不過即使美國全面解禁向越南售武,也不代表美越會有大手軍事交易,因為目前越軍超過九成軍備來自俄羅斯,美俄軍備無論規格、燃料及彈藥皆不同,難以局部替換,加上美製軍備昂貴,一部戰機等於3至4部俄戰機,故美方解除禁令實屬象徵意義居多。

無論美國會否解除禁令,相信奧巴馬也會積極尋求推進美越防務合作,尤其爭取美軍重返金蘭灣,加強在南海部署。金蘭灣扼守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戰略通道,屬亞洲最重要軍港之一,曾是前蘇聯最大海外軍事基地。越南今年開放金蘭灣予外國軍艦及船隻使用,表面上宣稱歡迎任何國家,但實際會在背後作篩選,這隱含重要戰略意義。

美越1995年復交後,兩國關係穩定向前,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去年應邀訪美,反映越共對與美國打交道已不如以往抗拒。雖然被視為親美派的前總理阮晉勇大熱倒灶,未能在年初的越共十二大上位掌權,但有分析人士注意到,新選出的「四巨頭」均沒有親身參與越戰,相信是越戰以來首次,或有利美越拋開芥蒂,推進兩國關係進入新章節。

促使美越走近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菲律賓,反華立場鮮明、甘為華府當馬前卒的總統阿基諾三世即將卸任,將接替他的杜特爾特已表明會走務實路線,不排除與中國就南海舉行雙邊會談。美國急於在南海尋找另一位馬前卒,但山姆大叔對待盟友劣跡斑斑,加上中國與越南在經貿、人文及防務等合作密切,越南靠攏美國制華等同與虎謀皮,只會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巴馬欲破 「越戰最後枷鎖」 (2016-05-21)
環球點評:安倍難逃「道歉大關」 (2016-05-17)
環球點評:拋開枷鎖源於真心反省 (2016-05-12)
環球點評:舊患未除又添新仇 (2016-05-03)
環球點評:庫克能否找到「自己的蘋果」 (2016-04-28)
環球點評:意料之中的滑鐵盧 (2016-04-27)
環球點評:罪己救佳人 (2016-04-12)
環球點評:庫族恐成難民新軍 (2016-04-05)
環球點評:「後院」爭奪戰還看古巴 (2016-03-21)
環球點評:「困獸鬥」易放難收 (2016-02-18) (圖)
環球點評:奧巴馬「政治遺產」危危乎 (2016-02-15)
環球點評:「虛火」「實火」快見真章 (2016-02-02)
環球點評:廢君倘成風 英聯邦未來成謎 (2016-01-26)
環球點評:兩大組織「爭地盤」升級 (2016-01-15)
環球點評:美國槍管逆水行舟 (2016-01-06)
環球點評:沙特「扭計」意在美國 (2016-01-05) (圖)
環球點評:「家族包袱」上身 或步杰布布什後塵 (2016-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