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雄姿英發迎新歲 藐視群魔斥鷃鳩

2016-12-31

黃熾華

用甚麼姿態迎接2017新年?雄姿英發。用何種行動送別2016舊歲?藐視群魔。我們能如此充滿信心,是習近平主席在歲末迎新之際接見到京述職的梁振英特首,說了一番對香港同胞囑咐的話:「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那護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新年各項工作的綱領,也是對世界風雲突變應堅持的立場和姿態,必須堅決貫徹執行。

堅定信心,使我們雄姿英發。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詞曰:「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以中國共產黨人為領導核心的新中國,就是雄姿英發。待上任的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卻要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為敵。他忘了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掀起貿易戰只會損人一千自損八百;他看不到包圍中國的「第一島鏈」已成紙鏈,構建東南諸國圍堵已分崩離析,孤立中國的TPP已風流雲散;他更看不到中國經35年的改革開放已經崛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L領導下的中國已建立了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這就是我們堅定信心的底氣和意志!

堅守底線,要我們藐視群魔鷃鳩。2016年在香港,年初的旺角暴亂之後,「佔中」四丑之一「法律學者」魔鬼又發起「魔鬼交易」,要反對派選委以新特首提名交換放棄對違法的劉、羅、姚、梁的司法覆核,公然妨礙司法公正,而「港獨」分子死而不僵,飛去與「台獨」勾結。在台灣,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並與特朗普通電話,暗「獨」變本加厲使兩岸關係緊張。在國際,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以瘋狂姿態,在金融、貿易要制衡中國,要動搖中美關係的「一個中國」合作政治基礎;要擴大核力量重ㄜx備競賽...... 政局如山雨欲來風滿樓。但是,屬於我們國土海疆,一寸也不能丟。東海釣魚島、南海海礁、台灣寶島、香港澳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誰敢侵犯,誰要分裂,我們將迎頭痛擊!我們興奮地見到:南海海疆,「紅旗」正在部署,航母戰鬥群穿越宮古海峽遠洋作戰,戰機與玉山合影是懸在蔡英文「台獨」頭上的達摩利斯之劍。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利益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不管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將堅那護「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在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我們角葖鶷艄D席指示,貫徹「一國兩制」,堅守國家主權安全底線,並選出一位愛國愛港、能駕馭艱危複雜局勢和有能力發展經濟的新特首來。至於美國,必須堅持1972年達成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文件。特朗普若撕牷u一個中國」這中美合作政治基礎,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毛澤東詩曰:「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斥鷃,池邊小雀;鳩,笨鳥也,都喻小人。香港的「鷃鳩」必須藐視。魔者,危害天下人物也。用唐.劉禹錫《西山懷古》詩句「金陵王氣黯然收」來描繪今日美國處境,用「千尋鐵鎖沉江底」來形容封鎖中國的失敗,以「一片降幡出石頭」來預示美國的敗局,應是2017新年後的未來寫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