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藝海商海奮力游系列之一】逆市擴張打造旗艦店 林夏薇賣點心締商機

2017-01-03
■林夏薇對港式點心情有獨鍾,所以開點心火鍋店正中其心意。■林夏薇對港式點心情有獨鍾,所以開點心火鍋店正中其心意。

近年零售業步入寒冬,很多經濟學人都表示2017年香港零售市道會持續不景,但其實今年租金回落,也是創業的好時候。藝人愛投資,勇於拓展不同事業,本報一連幾星期,找來不同的藝人,分享創業之道。打頭陣的是林夏薇,她一口氣開了11間「金功夫點心火鍋」分店。薇薇表示現在雖然是逆市,但租金回落,反而適合擴張。■採訪:植毅儀/攝影:彭子文/場地:金功夫點心火鍋

圈中藝人除鱁給鶣e演出,唔少都有副業,不少明星藝人都有開設餐廳,林夏薇就是其中一位,她所開設的「金功夫點心火鍋」地點遍佈港九新界不同地區,早前更於灣仔打造旗艦店。佔地兩層,提供一百二十個座位,設有多間貴賓房間,適合各式宴會場合。

「除鷝W仔呢間,另一間新的分店也正在試業中,應該會在月尾左右開張,連埋黧﹞孺探N將有十一間。我習慣每間分店都試業一段時間,想將不足地方改好,RUN順了才正式開幕。2015年正式開始學習投資,先由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起,我本身很喜歡吃東西,經常與家人四出搵食,因為平日工作辛苦,總是想吃好東西,最好還有舒適的環境。所以開餐廳也是方便我同家人及朋友有多個聚腳地,投資我都係學習階段,現在慢慢上緊軌道。」

親力親為學習營運

逆市高檔餐廳反而愈開愈多,經濟環境麻麻,但對飲食業似乎影響不大,林夏薇對投資飲食方面有一定的信心。至於位處北角的金功夫點心火鍋是林夏薇首間投資的食肆,所謂力不到不為財,2015年7月開業以來,她幾乎每天到該店試菜,兼做生招牌。

「無論做藝人,還是做生意,我都將目標降低一點,做藝人不一定走紅,做生意也不一定賺錢,但若效果比預期好些少,我便會有動力做得更好。好開心是在北角開餐廳時成日落舖,北角是福建人的聚居地,我也是福建人,每次到訪北角店,都以閩南話跟街坊同客人傾偈,同時收集顧客意見,有助改良食品及提升服務。平日拍劇,我們很難直接與觀眾溝通,但食肆就可以,而且我是藝人,總有點『明星效應』,推廣方面始終有優勢。做生意始終要落手落腳,學習管理及營運,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

保持食物水準最重要

林夏薇對港式點心情有獨鍾,也很愛吃火鍋,所以開點心火鍋店正中其心意。薇薇指每間店的投資額大約是七位數字,做生意最緊要不要怕失敗,未開店前老公這位「軍師」已教她不要一開始就預計成功,要當失敗般去做。雖然現在經濟環境麻麻,若有適合地點會繼續開。談到經營食店的竅門,薇薇覺得最緊要食材新鮮,才能留住人的心。薇薇的火鍋店更吸引了韓國人氣組合BigBang成員G-Dragon(GD)和勝利順道來港開餐。

「做食店食材品質很重要,所有店舖的食品都是來自中央廚房,每一間店的食物品質也要一樣。點心是廣東地區才會有,在香港都好受歡迎,很多市民喜歡到茶樓歎一盅兩件,這也是香港美食特色之一。我食店最特別的噱頭,點心是可以逐粒叫的。這樣,一個人便可以試到不同味道的點心,又不用食得太飽。我不求每間食肆都賺錢,我要求不高,保持到收支平衡已開心,不一定要超越什麼數字,最緊要保持食物水準。每次開店前,會先做資料搜集,了解該區的街坊是否喜歡歎茶。做生意,有很多細節都要兼顧,所以要親力親為,花多些時間關顧。現在雖然算是逆市,但租金回落,反而適合擴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