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齊心集團:金融壁壘結賬阻滯多

2017-01-06

文具用品行業大型上市企業、齊心集團耕耘非洲市場多年,如今已經擁有一批優質客戶。國際品牌部經理何麗萍表示,無論從政治、經濟層面,非洲投資風險較大,回款難則成為集團在非洲市場的老大難問題。「非洲代理商是中國通,溝通很好,但哪怕合作最久的客人也出現回款難,根本原因在當地的金融政策,公司雖有錢,銀行卻不付款。」

往年不會出現的回款問題,在過去兩年也頻繁發生在優質客戶身上。「銀行付款阻滯,根本原因是當地金融系統限制資金外流。」何麗萍說,這個問題並不是齊心獨有,許多中東客人也遇到這些問題。唯一辦法只有讓客戶不停去催銀行。

政局不穩也影響齊心在非洲拓展業務。一位利比亞客戶在2014年下的訂單,直到現在仍沒法出貨。去年,也有很多非洲客戶專門到齊心集團考察下訂單,但至今沒有出貨,「只因為當地局勢不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