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對外貿易爭端創新高

2017-0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表示,2016年中國共遭遇來自27個國家(地區)發起的119宗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案件數量同比上升36.8%,達到歷史高點。

孫繼文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在119宗貿易救濟調查案件中,反傾銷91宗,反補貼19宗,保障措施9宗。總共涉案金額143.4億美元,同比上升76%。

據介紹,近半數的貿易救濟案件針對中國鋼鐵產品,21個國家(地區)發起立案調查49宗,涉案金額78.95億美元,案件數量和金額同比分別上升32.4%、63.1%。其他貿易摩擦較多的產品主要集中在化工和輕工領域。

孫繼文說,2016年貿易摩擦政治化、措施極端化傾向明顯,同時貿易終裁稅率上調普遍較高,中國的鋼鐵、光伏、瓷磚、輪胎等產業遭到多國設限。中方希望各國審慎、克制、規範使用貿易救濟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