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歸20周年之大家談】從習主席新年賀詞看香港的挑戰和機遇

2017-01-06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別具意義。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新年賀詞,指出過去一年國家取得非凡成就,「十三五」實現開門紅。新一年全國人民更要和衷共濟,「擼起袖子加油幹」,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習主席重申中央政府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利益上的決心,表明中國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誰要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中國人民決不答應」。習主席的發言引起了國人包括港人的熱烈反響。回歸20年,香港近年的確遇到了一些新挑戰,包括「港獨」等分離勢力的冒起,但歷史和現實清晰告訴我們,發展須以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為基礎,任何人以任何理由藉口意圖分裂國家、分裂社會都終將徒勞無功。新的一年,香港各界更應在中央政府、港府的領導下,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利益,遏制「港獨」分裂勢力,共同維護屬於700萬港人,也是13億多中國人的切身利益。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不動搖

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一向是中央政府的基本立場,而國家領導人近期也一再在公開場合重申這一決心。這無論是對內地各省市也好,對於香港、台灣也好,都是不容動搖的。幾天前習主席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新年茶話會上就表示:2017年要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 不變形。同時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努力。這也是對國際反華勢力的一次義正辭嚴的宣告,中央政府不會容許國外勢力藉香港問題、台灣問題,侵蝕國家主權安全,破壞統一大局。而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不僅僅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意願,也是香港、台灣民眾的意願。歷史、現狀與發展趨勢都決定了國家統一大局勢不可擋。

習主席上月底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梁振英,就明確指出梁在遏制「港獨」和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工作上,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基本法和人大釋法,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為「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同時傳達了清晰信息,那就是香港在各項工作中要切實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最終仍要回到「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當中去。而早前習主席在主持2017年經濟工作會議時強調,當前國家安全環境仍然複雜,要切實做好國安工作,並維護國家主權。國家領導人在各種場合重申國家安全的關鍵作用,更闡明了其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需要得以切實維護,這對於香港同樣適用。

和衷共濟上下一心共謀發展

回歸20年後,香港發展確實面臨一系列問題,「港獨」一再侵蝕香港的秩序與穩定,立會的職能與效率仍有待提高,因此全港市民更應堅守「一國兩制」、基本法不動搖,解決新情況、新問題。同時更要將地區的發展投入到國家建設規劃中去,充分利用國家所提供的政策優勢,發揮有關平台優勢,包括「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在此基礎上加強香港與內地更廣大區域的交流合作,深入兩地互聯互通,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才能為本地經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內地經濟的平穩增長,更能夠為香港經濟提供強大後盾,不斷鞏固和強化本地優勢,進一步奠定香港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地位。

國家對於香港的支持始終是不遺餘力的,中央政府始終高舉「一國兩制」旗幟,以基本法為核心基石,引導香港走上持續發展之路。「一帶一路」為香港投入國家高層次戰略,以及加強與沿線國家地區之間的合作交流提供了高效平台。去年「一帶一路」戰略開始收穫發展成果,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與支持,形成互信友好、充滿活力的「朋友圈」。香港完全能夠利用該平台,發揮在金融、法律、人才等方面的優勢。而「十三五」戰略更將港澳發展獨立成章,給出清晰指引,香港各界應齊聚力量,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才能引領香港經濟抵抗外圍環境的壓力,乘風破浪,重上九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