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需要「上下同欲」走出困局

2017-01-06

陳國旗 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我們都知道,新中國的發展歷程並非一帆風順,更可謂波折重重。幸虧,在重重波折之中,國家總算找到正確的路徑,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筆者以為,國家發展最寶貴經驗之一,就在於認識到政治穩定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前提,沒有穩定的政治環境,是不會有經濟繁榮的。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向全球華人及世界各地的朋友致以新年祝福。賀詞中,習近平除總結了過去一年國家的發展成就外,還指出了黨和國家未來將繼續努力的方向。筆者細讀了習主席的賀詞,深深地感受到賀詞中所總結的寶貴經驗,對香港很有啟示意義。

回顧2016年,國家建設成果巨大,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貧困人口減少逾千萬人,G20峰會首次在我國成功舉辦,多枚衛星及火箭成功發射上太空,依法治國的理念及司法體制改革更加成熟。國家正步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軌!

在賀詞的最後部分,習主席指出「上下同欲者勝」,提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願景。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成功經驗,正正證明了「上下同欲者勝」。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基礎設施及制度建設完善,專業精英雲集,財政儲備豐厚,有大量的土地資源仍未開發,地理上位處南中國的大門,加上國家的全力支持,理應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成績。

可惜,香港雖然擁有令人艷羨的條件,近幾年卻陷入停滯不前的困局,結構性經濟難題始終未能解決,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正如一位天才生、資優生,在最好的家庭環境下成長,一直成績平庸,不是很值得反思嗎 ?

所謂「團結就是力量」,力分則散。我們國家有13億人,團結奮鬥,誰阻擋得住中國崛起振興?香港有700多萬人口,倘若能夠團結起來,同樣能成為推動發展的巨大力量,但如果是一盤散沙,則難免寸步難行,發展停滯不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