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倫敦地鐵罷工 數百萬人受罪

2017-01-10
■倫敦交通大癱瘓,打工仔趕上班逼爆巴士。 美聯社■倫敦交通大癱瘓,打工仔趕上班逼爆巴士。 美聯社

英國各地多個鐵路及航空從業員工會在今個星期相繼發起工業行動,其中倫敦地鐵職員工會昨日率先罷工24小時,全市地鐵服務幾乎完全停止,在早上繁忙時間造成路面交通大癱瘓,數百萬打工仔只能靠私家車、單車、巴士或坐船上班,所有巴士站外均大排長龍,市面一片混亂。有執政保守黨議員批評,工會的行動背後有政治動機。

打工仔放棄等車

罷工導致倫敦中部多數地鐵站關閉,主要車站如維多利亞、國王十字和滑鐵盧等均沒有服務。有從倫敦東部到中部上班的打工仔表示,已經放棄等車,「我不是地鐵工人,不知道他們的情況,但無論如何,也不應讓所有人一同受罪。」

除了倫敦地鐵外,來往英格蘭東南部至倫敦的南方鐵路的工會,亦會於今明兩日和周三罷工,數十萬乘客會受影響,來往蓋特威克機場至倫敦的鐵路亦要暫停。英國航空員工亦計劃今日起罷工兩日,要求加薪,但預料影響會較輕微。

鐵路工人罷工源於資方近年關閉大量票務站,又引入無人售票列車,使大批工人失業。工會指出此舉會引發安全問題,縱使鐵路公司願意增聘200人,仍無法滿足工會要求。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